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制化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朱永和

  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制化进程,首先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依法治军的思想,其要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适应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坚持依法治军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相统一,把党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
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从制度和法规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是坚持依法治军与继承、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相统一,用法制规范的方式,发扬我党领导和建设军队的优良传统,巩固治军的成功经验。四是坚持依法治军与严格管理相统一,使依法治军规范化、制度化,更具权威性、严肃性。五是坚持依法治军与正规化建设相统一,把革命化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成果和经验,用法规和条令条例的形式确定下来,使军队的各项建设都有明确的规范。六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制化进程,需要进一步熟悉国防和军队法制化建设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江泽民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对军事法制建设始终给予极大的关注,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如成立中央军委法制局,明确了军事法制建设的方向、任务和立法程序,加大了修改和完善军事法规的力度,等等。目前,我军已经形成了以《国防法》为龙头,以条令条例为主体,与国家法律制度相适应,基本满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法规体系。依法治军首先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对主要军事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的基本内容,都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依法治军的方针主要是依据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法制建设的重要思想,依据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战略方针,依据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总体方略,依据军事法调整对象的发展要求而逐步形成的,具有科学的理论基础和广泛的实践基础,从而更加深刻地领会依法治军的基本思想,不断增强坚持依法治军方针的自觉性。

  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制化进程,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近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制化步伐明显加快,但在政策制度、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上,还存在某些不够健全、不够完善、不够配套、不够落实的问题。比如,在依法实施正规化管理方面,有些部队往往工作不正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在编制管理的法制化问题上,有些单位常常是有了编制不能严格遵守,随意性大,有超编超配现象;还有些领导干部不懂法律,以言代法,搞“土政策”。凡此种种,说明坚持依法治军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关于依法治军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当前尤其要注意解决好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解决好有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的问题。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形势新任务,部队建设和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建立完善的军事法规体系,还没有的要加紧制定,不到位的要加紧到位,不完善的要加紧完善,使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到有法可依。二是解决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这里,除了要不断增强依法治军的意识以外,关键是加强监督。江泽民同志强调,必须明确监督部门并给他们规定职责,赋予权力,保证规章制度和上级的指示精神得到落实;坚持一级抓一级,把决策、实施和信息反馈有机结合起来,防止执行中的“死角”、“断层”和盲区;实行民主监督,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样,才能为坚定不移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提供重要保障。(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