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依法办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刘忠卫

  江泽民同志强调:“搞好依法治军,首先要提高全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力量,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进程,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地贯彻一系列从严治军的方针和原则,靠领导干部的法律水平和执法能力对有关工作实施强有力的指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部队的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妥善处理好部队建设
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部队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军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但离依法治军的目标和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有的干部不学法不懂法,习惯于以政代法、以言代法,甚至以情代法;有的法制意识差,想到哪儿干到哪儿,工作随意性大,管理没有严格的章法,甚至引发了事故案件。针对存在的种种弊端,江泽民同志严肃指出,部队管理教育发生的问题,同工作不正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关。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转变观念,彻底摒弃重“人治”、轻法治的习惯做法,牢固确立依法治军的意识,严格按条令条例管理部队,不断提高部队各项建设的正规化水平。其次,必须切实维护法律、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坚决纠正管理不严、执纪不严、处罚不严的问题,坚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再次,必须自觉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律法规教育管理部队、处理内外关系、协调解决问题,尤其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部队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依法治军的能力和水平。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一些单位及官兵的涉法问题呈现出数量大、种类多、处理难的趋势,已经成为影响部队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处理好单位和官兵及亲属的涉法问题,维护军人的合法权益,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加强部队教育管理必须解决的紧迫课题,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由于涉法问题大多比较复杂,处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有些问题一旦得不到及时、妥善处理,往往会引发新的矛盾,酿成事故案件,这样就会更加分散领导和机关抓部队建设的精力。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建立完善的有利于调动官兵积极性的政策制度,增强军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一个需要积极探索和着力解决的问题。各级领导和机关必须充分认清解决好官兵涉法问题的重要性,引导教育官兵坚决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依靠地方党委和政府、依靠部队各级组织,依法妥善处理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涉法问题;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调动官兵积极性、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的工作机制,切实依法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解决官兵难以解决的各种实际问题。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至关重要。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同志在依法治军问题上发挥表率作用不够好,严人不严己、严兵不严官、严下不严上,甚至自身形象不佳,给部队法制化建设带来了消极影响。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对领导干部来说,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法律法规的约束,否则就难以做到严他人、严班子、严部队。为此,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党性原则,牢固确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资历多深,都不能作为超越法律的资本,尤其不能放纵自己,降低标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一些;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而且要更彻底一些。领导干部时时处处带头严格要求自己,不当特殊党员,不搞例外,抓管理教育就能理直气壮,真正把部队带好。(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