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抓好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党支部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苗连成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与连队、舰艇、飞行大队及与其相当的“队、站、室、所、库”划入基层单位行列,这是一个进步。抓好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党支部建设,既是贯彻《纲要》的要求,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但从调查了解的情况看,当前对这些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还比较
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制约了基层建设的全面发展,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影响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党支部建设的原因,从客观上讲,这些单位大多工作独立性强,专业性强,人员流动性大,党员素质参差不齐,在党支部建设上不像连队那样有专职的政治干部、健全的组织队伍和相对完善的配套措施,容易出现组织难健全、制度难落实、党管党员干部难到位等问题。从主观上讲,一是思想认识上有偏差。认为这些基层单位主要担负科研或服务保障任务,只要把业务工作和赋予的任务完成好,党支部建设搞得怎么样不碍大局。二是党支部书记做党务工作的能力较弱。这些基层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大多是行政、党务“一肩挑”,相当一部分主官在党务工作方面是“半路出家”,“不懂、不会”的问题比较突出,抓党支部建设往往思路不清、程序不对、方法不活,影响了组织建设的质量。三是领导和机关指导不够有力。有的对连队、舰艇、飞行大队这样的党支部建设抓得紧,经常搞倾斜,而对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党支部建设过问少、抓得松,致使这些单位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大力加强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党支部建设,要求各级党委首先要摆位正确。在工作筹划和指导上,要坚持把两者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起规划,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落实,绝不能厚此薄彼。要教育相当于连队基层单位的主官牢固树立“抓建设必须抓支部、抓支部就是抓根本”的思想,自觉克服重业务、轻党务的倾向。其次要加强科学指导。要研究制定一套符合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特点的党的教育制度,解决好组织生活随意性大、不规范、不经常的问题。要采取教育整顿、蹲点帮抓、组织调整等多种形式,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增强书记的民主意识,提高党支部的“三个能力”。三是要改进方法。相当于连队的基层单位在党支部构成上呈现多样性,在组织建设、制度落实等方面必须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譬如,在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上,不能片面追求时间长短、次数多少,而应从实际担负的任务、承受能力、质量效果上考虑,对不便操作、难以落实的适当进行改进调整;党员思想汇报,可以结合工作阶段总结一并实施等。(作者为66055部队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