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模板化”不可“模式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王利中 卢功科

  近日,跟随一演习指导组全程参加了某部网上对抗演习,印象颇深。尤其是部队政治机关的同志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根据“战场”情况,运用政治工作文书“模板”,及时形成各种文书,迅速传输到有关单位,提高了训练中政治工作的快速反应能力,对现代技术条件下的机关公文工作不无启示。

  “模板化”是随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而形成的一种工作方式。政治工作文书“模板”,是对战时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预测,根据作战思想、原则制定预案,形成的文书“框架”和“主干”。在实际工作中,利用“模板”系统,结合实际充实具体内容,能够快速形成战时政治工作文书,提高工作效率。“模板”的出现,适应了现代技术和现代战争的特点和需要,有利于解决战时机关工作文书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但文书“模板”毕竟只是一种形式,倘若不能正确看待和运用,也会产生一些负效应。如在有的网上对抗演习中,有的同志就把“模板”当成“万能”文书,不管什么情况、什么条件,把预先设计、编写好的文书,拿出来就用,与实战要求不符,与政治工作实际需要脱节,在一定程度上,“模板化”成了“模式化”。

  “模板化”的目的是为了战时机关文书更加快捷、规范、高效,如果脱离实际情况,只求快不求实,或因为有了“模板”而图省事,那就是“买椟还珠”,违背了“模板化”的初衷。在“模板”制作和文书形成过程中,应切实结合“战场”实际和高技术战争的特点,结合官兵的思想实际,实事求是地形成文书,能依托“模板”的就依托“模板”,“模板”不能容纳的也不能削实际情况之“足”去适应“模板”之“履”。总之,要依托“模板”,但又不完全依赖“模板”,在“快”中求“准”,在“快”中求“实”,在“快”中求效益。

  “模板化”变成“模式化”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有一些同志业务素质不高,不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缺乏分析和处置问题的办法和能力。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普及和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网上对抗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的组训和演练形式。为此,应当根据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和不同的作战要求,加强机关干部业务训练,提高他们对“战场”情况的判断和应变能力,提高运用计算机网络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利用“模板”拟制战时机关工作文书的速度和质量。

  “模板”不是固定不变的,也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应当根据战时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着眼战时可能遇到的多种情况,对“模板”不断更新、修改、充实、完善,以适应不同作战样式、不同作战条件的需要,更好地发挥其实际效能。(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