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欧佩克会议会否再生“意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04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2月3日电(记者宋国城)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部长们将于4日在维也纳会商下阶段原油生产政策。在分析人士一片“维持原油生产配额不变”的预测声中,此次会议的结果似乎不会再次让人们感到“意外”。

  在9月24日的部长会议上,欧佩克石油部长们以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可能出现过剩为由,出人意料地做出了“削减原油日产量90万桶”的决定,国际原油市场随即以油价高位震荡
作出反应。自9月24日至11月底,欧佩克油价上涨了12%,在总计48个交易日中,油价超出欧佩克每桶22至28美元价格调控机制上限的交易日达到了30个。

  目前,受国内政局影响,欧佩克成员国伊拉克的原油生产能力在其生产设施连遭破坏的情况下恢复缓慢,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还不突出。但与此同时,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产量却与日俱增,而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在入冬之时因天气偏暖,原油消费量受到抑制。在这一供求形势下,欧佩克石油部长们于4日磋商之时将面临增产难、减产难、维持配额不变也难的三难处境。

  增产,会损害欧佩克成员国的经济利益。由于目前国际市场油价受政治因素影响较大,欧佩克决策方面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国际油价的宽幅震荡。增加产量无疑将使国际原油市场迄今高度聚集的恐慌情绪得以释放,从而导致油价一路下滑,直接影响到欧佩克成员国的收入。

  减产,则将引发原油消费国的强烈反应。欧佩克用以自律的价格调控机制规定,如果该组织油价连续20个交易日高于每桶28美元,该组织将增加原油产量。近两个月来,欧佩克油价一直在每桶28美元上下波动,但未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高于28美元的情况。欧佩克在没有违反自律规定的前提下保持了油价在高位的相对稳定,消费国很难因此要求欧佩克采取措施抑制油价。但是,如果欧佩克在目前油价高位徘徊的情况下决定进一步削减生产配额,则极有可能再一次引发市场恐慌,导致油价上涨,原油消费国势必做出强烈反应。以“维护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稳定”为己任的欧佩克并不愿意承担“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罪名。

  在这种情况下,各方普遍预测,此次欧佩克部长会议将做出“维持配额不变”的决定。在目前主要原油消费国冬季需求下降、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长的前提下,欧佩克如果做出这一决定,市场将如何反应还很难预料,其中不排除油价缓慢回落的可能性,这也是欧佩克成员国在做出这一决定时需要承担的风险。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维持配额不变”的决定将是欧佩克在权衡利弊后可能做出的折衷选择,将会得到市场供求双方更多的认同,同时也为欧佩克明年调整生产配额提供空间。

  世界原油约四分之三的蕴藏量、三分之一的产量和二分之一的出口量都属于欧佩克,因此该组织对世界原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在每桶22至28美元调控区间内保持油价高位稳定依然是欧佩克现阶段的主要政策目标。目前,已有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印度尼西亚等欧佩克成员国主张维持目前的生产配额不变。如果这一主张在4日会议上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意外”就不可能发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