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飞加速技改提升整体实力 重点型号近尾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31 中航一集团网站

  2003年,是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改造高峰年。当走进西飞厂区,不时看到一处处大型技改工程正在加紧施工,332号新数控厂房、302号整体喷漆厂房正在收尾,601号新的外协厂房拔地而起, 304号20米阳极化工程正在开挖,336号技装数控加工中心已交付;一台台大型新设备被陆续安装到位,以其特有的景色显现着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西飞集团公司经营财务部副部长、副总工程师张恩厚介绍说,今年西飞集团公司和西飞国际的技改项目共计11大项,投入改造范围包括从产品到工装、从生产到生活、从科研到经营,技改投资总额累计达7亿多元,技改投资大、项目多、范围广、起点高,为历年之最。

  技改是企业提升实力、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为确保西飞当前和未来的发展,西飞对技改项目实施战略管理,一方面瞄准世界先进航空制造水平,另一方面立足西飞未来5~10年飞机研制的能力需求,对技改项目进行全面调整、统筹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突现比较优势。同时,在项目的实施中,认真落实项目工程师责任制,强化现场管理,对计划、财务、设备、基建和使用、维护单位等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为工程提供技术和资金等各方面的保障,有力地促进了技改项目的实施。

  西飞在2003年的重点技改项目中,包括19台数控设备引进、5号表处生产线、新型测试仪器和特设设备引进项目等在内的99国债项目已全部完成,进入国家验收阶段。重点型号工程和2000年国债项目已接近尾声。运七200A产业化技改项目订货已全部到位,波音737-700垂尾上批量项目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明年具备生产14架份的硬件能力。确保某重点型号研制的重点技改项目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年底力争完成全部设备订货。西飞空地勤培训中心已进入收尾阶段。西飞国际的专用仓库已正式交付,钣金中心、特种工艺改造等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西飞的技改项目中,高起点的大项目成为技改的重点。采用新型网架式结构建成的302号整体喷漆厂房成为建厂以来跨度最大的厂房,内设悬挂式坐标移动系统进行整机喷漆,使喷漆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计划明年3月交付的601号新外协厂房将按精益制造的理念,对装配生产线进行全新布置,使之成为西飞最具现代化的新型厂房。即将引进的两台五坐标双工位的数控缘条铣床,可加工缘条最大长度达40米,具备加工西飞各类转包项目缘条的能力。20米阳极化的生产线的投入、数控喷丸设备的引进等一批高技术含量的技改项目的完成,将大大提升西飞的制造实力。

  在零件生产中,几十台数控设备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西飞过去机加件配套“卡脖子”的现象。

  在飞机装配和试飞生产环节中,331、334、333号等新厂房的交付,使部装、试飞新增面积约4万平方米,总装厂房内部整治和新辅楼的建成,拓展了总装的使用面积;334号试飞站调整机库的投入使用,使重点型号研制和试飞具备了全天候的能力;新增的2.5万平方米的停机坪,为飞机试飞任务的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外,336号和336A号工装数控加工中心的陆续交付,一批高精尖的数控加工设备的投入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工装制造的质量水平,为今后大型飞机的研制提供了保障。

  全面的技改项目的实施,提升了西飞的整体实力,加速了西飞的技术进步,为西飞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