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届总统都惹受贿丑闻 韩国为何麻烦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30 环球时报

  今年韩国多事,闹得人心惶惶:政坛危机四伏,朝野较量激化;财团频频出事,结构痼疾难愈;游行罢工升级,劳资纠纷难解;经济委靡不振,百姓怨声不断。

  政坛“猫狗大战”,国会瘫痪

  11月30日,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最高党代表崔秉烈已进入绝食抗议的第5天。在大国
家党总部,只见他靠墙坐在一张褥子上,身边放着一杯凉水。墙上写有“挽救韩国”几个大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要绝食到底,除非总统卢武铉撤消对“特别检察法”的否决。

  自从11月25日卢武铉否决了国会此前通过的独立调查其亲信受贿事件的“特别检察法”以来,崔秉烈宣布绝食以及大国家党149名议员递交集体辞呈,使韩国政坛陷入空前混乱。几天来,由于占国会多数的大国家党议员拒绝出席国会任何活动,已使韩国国会陷入瘫痪。目前,政府递交到国会的议案已积压1200多件,其中包括2004年预算案、“伊拉克派兵法案”等急需处理的重大议案。

  11月28日,卢武铉发表讲话,称大国家党实行“政治罢工”,意在胁迫政府。他明确表示:“有人认为目前的事态是总统造成的,但实际上这是多数党自己惹下的祸,他们应对此负责。”

  卢武铉还把自己与大国家党之间的冲突比喻为“猫狗大战”。27日,他在内阁会议上问政府成员:“你们知道为什么猫和狗经常要打架吗?”“因为狗摇尾巴表示快乐,而猫却将摇尾巴视作挑衅。当猫狗相遇时,狗为了表示见到猫很高兴,于是摇尾巴,而猫却理解成对方要和它打一架,于是大战就发生了。”他说彼此不理解对方的语言是冲突的原因,但他没有指哪一方是猫,哪一方是狗。

  猫不干净,狗也不干净

  其实,总统与大国家党之间的冲突,并非像卢武铉所说的那么简单。今年以来韩国政坛动荡不断,从执政党分裂、内阁辞职、总统要求全民公决,直到“特检法”被否,这一系列风波的背后都有同一个影子在闪动,即韩国四大跨国企业之一SK集团的诈骗案。今年3月,在调查此案时,检察机关不仅发现SK集团在总统选举前曾向新千年民主党和大国家党提供了大约100亿韩元(约合830万美元)的“政治资金”,而且还揭露出卢武铉亲信、青瓦台前总务秘书崔道术从SK集团收取11亿韩元的受贿问题。

  此后,大国家党利用其在国会的多数席位,向卢武铉发起了猛烈攻击,要求检察机关彻底查清崔道术受贿问题。但检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反而查出大国家党一名议员从SK集团收取了100亿韩元,令舆论一片哗然。

  有人受贿,就有人行贿。继现代集团前任会长郑梦宪因对朝政治献金案跳楼自杀后,一向以“不介入政治”自居的SK集团此次也卷入了多宗非法政治献金案,使韩国经济界又经历了一次地震。韩国检察机关目前已扩大了对政治资金的调查范围,据说已掌握了SK、三星、LG、现代、乐天五大财团在总统选举期间向朝野党派提供政治资金的线索。

  混乱根源:一个“权”字,一个“钱”字

  众所周知,韩国经济的起飞是靠政府扶植大企业财团,从而创造“汉江奇迹”的。韩国拥有一批在世界上响当当的知名大企业,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吃政府的奶”发展起来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经济高速增长时期,韩国政府选择一批企业重点扶植,使他们成为韩国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龙头。而扶植哪家企业,不扶植哪家企业,往往取决于政府甚至总统个人的喜好。据说在朴正熙任总统的年代,经常召开大企业家和银行家的联席会议。朴正熙坐在中间,一边是大企业负责人,一边是大银行家。哪个企业要做什么项目,需要多少贷款,就在会上提出,朴正熙如认为项目有发展前途,就会直接指定某家银行提供贷款。

  但这种发展模式也埋下了不少隐患,为滋生金钱政治铺就了温床。为得到政府的贷款,上至各大财团,下至中小公司,都使出各种手段争相向国会议员和官员行贿,造成了几十年来韩国社会屡禁不止的非法政治献金问题。大到竞选资金,小到打高尔夫球、喝酒、唱卡拉OK,政界人士都可以从经济界人士手里拿到钱。近10年来,韩国上流社会兴起打高尔夫球热,于是经济界人士请政界人士打高尔夫球,成为韩国高尔夫球场上经常上演的场面。尤其是总统选举或国会议员选举期间,各政党为了把自己的候选人推上总统宝座,纷纷向大企业伸手索要政治资金。各大财团为了获得政府的扶植也纷纷献金。在不知哪个政党能够获胜的情况下,企业财团只好各党都送。韩国人讽刺朝野各党“没有一个是干净的”。

  又一个面临考验的韩国总统

  常言道,常在河边走,怎会不湿鞋?韩国政界人士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很难“出淤泥而不染”。特别是作为国家最高行政首长的总统,尽管上台之初都大谈廉政,下台后因经济问题东窗事发的情况却屡见不鲜。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韩国历届总统都没能摆脱这一悲剧。全斗焕和他的后任卢泰愚下台后因受贿等罪名被捕并判重刑,同时还被追交巨额罚款。全斗焕因“无力支付罚款”,不久前还落得个被强制拍卖家产的下场。金泳三下台后,其子因受贿罪入狱,自己也被调查。金大中总统在任期间,两个儿子就因受贿被捕入狱,对非法政治献金案的调查一度矛头直指金大中本人。后来幸亏亲信们死保,才度过了“难关”。

  现任总统卢武铉竞选之时,曾经多次宣称自己用于竞选的钱是干净的,是“全国的支持者们一分一分捐助的干净的钱”,上台后他也发誓要建立新政,摈弃金钱政治。但上任不到一年,就闹出了经济问题,其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韩国政治的动荡对今年以来一直不景气的韩国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这种状况使韩国国民十分担忧。大多数百姓既不满大国家党利用议席多的优势左右政局,又对标榜廉政的卢武铉政府频爆受贿丑闻感到失望。当地媒体一致呼吁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尽快达成合解,以使韩国政治经济生活恢复正常。(《环球时报》 2003年12月01日 第三版/记者 徐宝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