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翻译访谈录:他未离开伊但组织抵抗不是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06 参编

  美国《新闻周刊》网络版1日刊登了萨达姆的随身翻译萨曼·阿卜杜勒·马吉德访谈录。过去15年来,萨达姆依赖此人将他的想法翻译成法语和英语。马吉德最后一次见到萨达姆是在今年2月份。当时,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丹·拉瑟对萨达姆进行了采访。最近,马吉德用法语发表了他的回忆录,题为《为萨达姆工作的岁月》。马吉德目前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工作。他在那里接受了记者玛丽亚·瓦拉的如下采访:

  问:你认为目前伊拉克发生的袭击事件是萨达姆组织的吗?

  答:我认为组织反抗的人不会是他。这对他来说太危险了。

  问:美军控制巴格达后,半岛电视台放的录音带是他的声音吗?

  答:我为他工作了15年,很熟悉他的声音。我确信半岛电视台的录音带上是他的声音。

  问:你认为,萨达姆的问题在于他尽管非常精明,但同时又很幼稚。

  答: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辉煌历史使他着迷。他总是谈论历史以及重现昔日辉煌的必要性。他觉得这种事很容易办到,让我和其他很多人都很吃惊。但他对复兴可能性的态度并不现实。恢复历史的辉煌首先需要阿拉伯世界的团结,我认为这一点几乎不可能实现,很多人也同意我的观点。萨达姆在处理国家事务的方方面面时相当实际,但有时仿佛完全不了解世界的现实,这实在不可思议。他其实很熟悉世界动态。我曾在他的新闻秘书办公室中工作。当时,我们每天至少向他送交3份报告,综述各国媒体的全部新闻报道。

  问:他还在其他方面显示出政治上的幼稚吗?

  答:萨达姆认为巴以冲突很容易解决。他认为所有外来的以色列人就应该离开以色列。只有原本在阿拉伯地区居住、并非移民的犹太人应当留在巴勒斯坦。随后,犹太人和穆斯林可以共同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来自美国、法国、匈牙利和俄罗斯的犹太人应当回国。他觉得事情就这么简单。他认为他们应当卷铺盖回家。

  问:你说萨达姆永远不会选择流亡,政府也无法自行改革。但你仍相信战争本可以避免?

  答:一年前,如果萨达姆从现实出发,如果他表现出一点儿灵活性,我们本来可以避免战争。但他做出让步的时间太晚。美国已派出了部队并组成了联盟。萨达姆应当灵活一点儿,就像叙利亚和伊朗人目前的做法一样———接受他们从原则上不能接受的事情。但他喜欢向美国挑衅。我想,正是这种挑衅态度导致事态恶化,以至于战争终究不可避免。

  问:萨达姆眼下在什么地方?

  答:我了解他这个人,也了解他的思维方式。我认为他没有离开祖国。我认为他在伊拉克某处,但地点无法预料。他不会前往任何人们能够想到的地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