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长今访阿塞拜疆 欲在当地建前沿作战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三计划前往南高加索地区进行访问,这一地区对于美国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地区强国,如俄罗斯和伊朗也在致力于维护其在该地区的利益。

  五解大楼尚未公布拉姆斯菲尔德的这次访问行程,但当地的官员证实,拉氏计划飞往位于里海岸边、盛产石油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阿塞拜疆,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国防
部长阿比耶夫进行会晤。

  分析人士指出,在拉氏这次与阿塞拜疆领导人进行的会晤当中,有一个主题可能会是重点,这就是美国想在阿塞拜疆建立军事存在以保护该国油田及向西方市场输送原油的管道的计划。

  美军欧洲司令部的副司令瓦尔德上将今年早些时候曾暗示,阿塞拜疆有可能成为美军一个前沿作战基地,这一想法是美军评估其海外力量部署情况的计划的一部分。现为政治分析专家、曾经担任过阿塞拜疆有关外国事务国家顾问的古鲁扎德表示:“很显然,这些事情将是拉氏这次会晤的讨论重点。”他说:“阿塞拜疆所处的地理位置对于美军基地的部署最为理想,而且可以为飞向中东、俄罗斯、甚至中国等地的美军战机提供最佳的起飞地点。我预计阿塞拜疆会与美国方面合作,阿塞拜疆可能会为美军提供机场,美军将在这里建立军事基地。”

  分析人士称,阿塞拜疆与美国合作也可以获利不浅。目前阿塞拜疆四周的安全环境较为严峻,允许美军在其境内建立军事存在有好处。阿塞拜疆北部与俄罗斯接壤,俄罗斯仍在与美国争夺高加索地区和里海的石油控制权。阿塞拜疆南部与伊朗为邻,阿塞拜疆与伊朗两国的关系一直冷淡,而美国总统布什则将伊朗称为“邪恶轴心国”之一。

  2001年夏天,德黑兰与阿塞拜疆曾经因为里海油田一事发生争端,伊朗还向阿塞拜疆派遣了武装直升机进行威吓。目前,两国仍然处于严重对峙状态。此外,阿塞拜疆一些官员还怀疑伊朗正在试图向阿塞拜疆输出伊斯兰革命,阿塞拜疆国内人口大多数为穆斯林。

  拉姆斯菲尔德上一次访问阿塞拜疆是在两年前,当时刚刚发生了9-11恐怖事件。此后,美阿两国一直在建立密切的军事联系。阿塞拜疆是惟一一个向伊拉克派遣军队、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国家,阿塞拜疆目前在伊拉克有大约150名士兵,他们主要帮助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执行维和任务。美国方面还将阿塞拜疆视作其全球反恐联盟的一员。

  作为回报,华盛顿已经向阿塞拜疆提供了价值几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为阿塞拜疆提供情报信息,还为阿塞拜疆提供了五艘二手的巡逻艇。还有消息猜测,拉氏这次可能还会造访阿塞拜疆的邻国格鲁吉尼,但五角大楼和格鲁吉亚官员均未证实拉氏这一行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