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奏响和平主旋律 目睹“日内瓦倡议”庆典仪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44 光明日报

  12月1日下午4时30分,日内瓦阴云密布,寒意透骨。日内瓦火车站附近的一座旧工厂成为世界瞩目焦点。由以色列前司法部长贝林和巴勒斯坦前新闻部长拉布共同发起的“日内瓦倡议”在这里举行正式签字庆典仪式。他们向世界表明,无论中东和平进程多么举步维艰,巴以在野和民间人士始终为推动中东和平而努力,和平是巴以民族的主旋律。

  军队警察“立体”保护

  庆典仪式是日内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非官方”国际活动,因为事关敏感的巴、以,加上双方内部对“日内瓦倡议”存有分歧,因此瑞士方面对它采取严格的“立体”保安措施。会场上空,军用直升飞机盘旋,阻击手在周围楼上警戒,会场四周警车密布。

  瑞方别出心裁地把庆典会场安排在一个旧工厂内,运送与会代表的大轿车由警车开道,记者采访需提前登记,在大门外逐一核对名单后方能入内,进入会场后便不能随意离开。一些急于发稿的记者在会场内急得团团转,而一些来自瑞士境外的记者因没能提前登记而被拒之门外。

  巴以各派200人参加庆典

  巴以双方各派200多人的“非官方”代表团出席庆典,此外还有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在内的各国政府代表、社会名流、艺术家和新闻记者共1000余人与会。

  一般代表乘车而入,巴方代表拉布在大门外下车,徒步入场。他向在大门外击鼓抗议的几名来自以色列的示威者友好地伸出手,刚才还情绪激动的示威者马上也友善地伸出手回应。曾经持枪相对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昭示着和平与安全是巴以人民的共同心愿。

  旧厂房内临时搭建起黑色帷幕,会场庄严肃穆,以黑色为基调。帷幕上悬挂着两个大屏幕,分别用法文和英文写着“这里有计划”。主席台中间是一简易讲台,巴以代表和国际和平人士纷纷登台发言,整个庆典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

  呼吁和平反对暴力是庆典的主旋律

  在整个庆典仪式发言中,巴以代表没有相互攻击,也没有吵骂,而是同声呼吁和平、安全和发展。冤冤相报的两个民族的数百名代表混坐在一起,充分表达了在同一块土地上共同生存的强烈心愿。以、巴艺术家在会场穿插演唱,如泣如诉的犹太民歌和激昂的巴勒斯坦诗歌,无不表达着巴以人民呼吁和平、反对暴力的愿望。

  瑞士外长卡尔米雷女士在致辞中说,“黑暗中的一屡阳光给世界带来了希望”。海法市市长米兹纳表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共同承担恐惧与希望”。2年前,贝林和拉布共同发起的“日内瓦倡议”,在国际社会和一些国家的非官方人士及在野人士的支持下,近两个月来进展很快。双方在瑞士、埃及和约旦进行磋商,今年10月12日草签了“日内瓦倡议”。庆典仪式结束时,两位发起人阿布和贝林走上讲台,双手紧紧相握在一起又高高举起,此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中东和平路漫长

  晚11点,记者采访了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大使。王大使说,“日内瓦倡议”是实现中东和平的有益尝试。他说,他三次出使中东深感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苦难,尽管一些巴激进者在绝望中走向自杀性爆炸,但绝大多数人还是希望和平。同样,暴力冲突使以色列经济萧条,旅游业遭重创。“日内瓦倡议”与中东和平“路线图”并不矛盾,而是相互补充,最终目标一致,即实现两个国家和平共处。“日内瓦倡议”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注意,欧盟主席普罗迪、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或发表讲话或派特使与会,支持“日内瓦倡议”,推动困境中的中东和平进程。当然,巴以双方积怨过深,实现中东和平的“路线图”有障碍,“日内瓦倡议”也不是一帆风顺,但它毕竟提供了一种解决冲突的尝试。(光明日报/记者 刘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