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观察:台海问题的关键还是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1:23 人民网

  刚刚前不久,中美两国官员互相宣称现在的中美关系是过去几十年来最好的。但是,这种关系显然还是很脆弱。这次由台湾选举加上中美贸易纠纷就轻易把中美关系拉回到紧张状态。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官员最近公开对美国的行为表示了很大的不满。不满是有原因的。

  美国一方面强调中美合作,另一方面又有很多的动作来表示美国和台湾的良好关系
。在陈水扁“过境”美国时,重量级官员和陈水扁“不期而遇”,握手寒暄。美国新派驻台湾的官员更是直言不讳,声称不应当把美国“不支持”台湾的“独立”解读成为美国“反对”台湾的“独立”。

  美国政府模棱两可的态度的确值得中国的高度关注,因为它会给台湾追求“独立”的力量一个“错误”的信号,认为美国会容许台湾的“独立”,甚至在“独立”的过程中站在台湾一边。

  利用台湾来制约中国

  无论通过怎样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都离开不了美国。把台湾问题看成是中美关系的一环并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只有正确认识到美国在台湾的利益之后,大陆才能有比较好的对策。台湾尽管是中国的领土,但台湾对中国的重要性如同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并且正是因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对美国显得尤其重要。一句话,美国在台湾的最大的利益就是利用台湾来最大程度上制约中国。

  美国最大的利益就是台湾的“独立”,这也是台湾政治人物的理想。美国和台湾双方都会想方设法追求这个理想。他们以为,在一定条件下,中国会被迫吞下“台独”这个苦果。如果台湾“独立”,美国就可以达到最大程度上制约中国的目标。

  台湾“独立”的条件当然不存在,那么美国的次优目标就是维持现状。这同样可以起到制约中国的作用。因为本土化和民主化的进程,台湾内部不断会有“独立”力量的冒升,而这又必然引起大陆的紧张。一旦有机会,美国就会支持台湾的独立力量。如没有这样的机会,美国就会以和事佬的身份来做些调解,从而牵着中国的鼻子走。

  美国的第三优目标就是台海战争。台海战争一开始,美国可以进也可以退,主动权在美国那边。台海战争至少可以导致大陆和台湾的两败俱伤,推迟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甚至导致一些不可设想的后果。反正牺牲的都是两岸人民,与美国有什么关系呢?

  而两岸的统一,无论是和平的还是通过战争,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在维护台海和平问题上,中国大陆和美国有共同的利益,但这不是美国最大的利益。一旦有条件出现,美国会努力朝着台湾“独立”的方向走。不过在眼前,如果爆发台海战争,美国在中国、东亚甚至全球的利益就会受到致命的影响,所以也不想让台湾单边来挑衅大陆。

  这些情形表明中国在和美国搞合作的过程中,必须努力阻止美国朝促使“台独”的方向走,或者无意之中给美国造成这种印象。只有认识清楚美国在台湾的最大利益,才能制定出正确而有效的对美政策。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美双方互相依赖性也越来越大,中国并非没有影响美国的因素。台湾问题必须纳入总体中美关系内加以考量。大陆必须避免的是,既让台湾牵着鼻子走,也让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双层被动局面。(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联合早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