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与格鲁吉亚三地区会谈 阿布哈兹希望加入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0:38 参编

  格鲁吉亚政权更迭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关系引人注目。俄罗斯《独立报》1日报道说,两个前格鲁吉亚自治实体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以及仍属格鲁吉亚的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同俄罗斯领导人的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据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此次磋商讨论了在格鲁吉亚建立联邦国家或邦联国家的可能性,以及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并入俄联邦的前景。阿布哈兹总理劳尔·哈津巴就阿布哈兹首府苏呼米与第比利斯未来关系接受了该报记者的采访说,苏呼米在第比利斯事件后立刻发表正式声明,希望与格方继续保留谈判机制。
此次在俄外交部举行会谈期间,也重申了这一立场。他说,苏呼米向莫斯科提出阿布哈兹以联系成员的身份并入俄罗斯版图的建议已经不止一年了。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不变,并努力在最大程度上与俄罗斯接近,不会偏离这条道路。

  阿布哈兹总人口为32万,现在约有12万人获得了俄罗斯国籍。

  另据俄罗斯《晨报》11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与格鲁吉亚三个自治地区的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会谈最重要的结果是伊万诺夫表示可能会在俄罗斯—阿扎尔边境实行免签证制度。格鲁吉亚新领导人对莫斯科会谈相当恼怒。代总统布尔贾纳泽表示,无法对此次会谈给予积极评价。她对于没有通知格领导人有关莫斯科会谈一事表示不满,认为莫斯科会谈“完全无视格鲁吉亚中央政府的存在”。格鲁吉亚政府国务部长日瓦尼亚也表示,对格鲁吉亚新政权来说,莫斯科的行动很难说是“友好的”。

  据俄塔社1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目前格鲁吉亚出现离心趋势,这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但我们理解格鲁吉亚三个自治地区的担忧。这与格鲁吉亚近期发生的事件有一定关系。”伊万诺夫说:“我们只需要格鲁吉亚做到一点,即不要在其领土上出现针对俄罗斯的威胁。遗憾的是这一威胁还未消除。”(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