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商投资大陆会“掏空”台湾经济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08:15 人民网

  亚明

  一直以来,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对两岸人民的交流和交往耿耿于怀,并且竭尽全力加以诬蔑和破坏。比如说台商投资祖国大陆这件事吧,他们就一再横加阻拦,危言耸听,说什么台商的举动会“掏空台湾的经济”,说什么台商的选择是“钱进大陆,债留台湾”,更有甚者,声称要将台商“以重大经济犯罪之名通缉”云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其用意当
然很明显,为了搞分裂,不顾牺牲台湾人民的任何利益。

  台商投资大陆果真会“掏空”台湾经济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请看事实:一、台商投资大陆10多年来,绝大多数站稳了脚跟,经过多年耕耘,目前普遍进入收获期。二、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2002年,台湾对大陆的出口额达328亿美元,约占其出口总额的1/4,而去年台湾在两岸贸易中的顺差也再创新高,达到250亿美元。而台湾“经济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两成,预计全年对大陆顺差将创历史新高。今年下半年,随着外部经济的强劲复苏,台湾的出口也呈两位数增长,不过以对大陆出口倍增为主,如今年1—10月对大陆以外地区的出口只增加0.1%,几乎呈停滞状态,尤其是对主要出口市场的美国、日本,均呈负增长。显然,今年台湾出口几乎全靠台商在大陆投资,运用大陆资源及市场所增强的竞争力,才能维持台湾总出口的增加。至于今年台湾可能的经济增长,说是全靠对大陆出超的扩大,也不为过。由此看来,台商投资大陆,不仅没有“掏空”台湾,反而将两岸经贸紧密结合,促进了台湾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提升了台湾竞争力。

  那么,台商投资大陆是否就“债留台湾”呢?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金融机构的“债”代表放款,本来就是其核心业务,像台湾的“台积电”赴美国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就是“债留美国”,“中信银”到英国发金融债券,也是“债留伦敦”。因此可以说,银行放款承受债权是天经地义的事。今天,如果说两岸之间存在着资金流通的不平衡状况,那么造成这种状况的责任也应该由台湾主事者来承担,因为,是他们对两岸的经济和金融的交流与合作设置了种种障碍。至今为止,台湾当局还是不允许大陆的金融机构进入台湾,这是不争的事实。对市场开放自我设限,又不去改善投资环境、激发岛内劳动市场活力,同时又不去帮助岛内金融机构随着融通台商资金,将业务触角延伸出去,结果可想而知。由此看来,“债留台湾”也是岛内分裂势力为其政治服务的欺人之谈。

  台湾分裂势力的政治权谋终究阻挡不了经济规律。李登辉的“戒急用忍”没有能“戒”掉两岸经贸交流,陈水扁的“有效管理”同样不能“管”住两岸的经贸交流。因为实践已经证明,台商到大陆投资促进了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岸经贸紧密联系,提升了台湾的竞争能力,促进了大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样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