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条金桥40年——中国医疗队援外历史回顾及展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22:5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朱玉

  1963年的春天,还缺医少药的中国人民把自己的优秀儿女派到了非洲。从此,一条金桥,架在了中国同发展中国家之间;迄今,中国医疗队援外的历史已整整书写了40年。

  40年的中国医疗队援外历史是一部艰难的历史。

  中国医疗队绝大部分在经济落后或最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工作,遇到的困难是国内的人们难以想象的。医疗队员到国外,首先面临的是“三关”——气候关、生活关、语言关,要熬过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温,忍受蚊虫的叮咬、克服饮用水、蔬菜匮乏的困难,还要苦学外语。而让队员们头痛的是当地艰苦的工作条件,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不少医疗队在穷乡僻壤或边远地区工作。医院缺乏基本的医疗工作条件,药品器械严重不足,有的连最常用的听诊器、体温计、注射器、消毒剂等医用物品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医疗队员自己动手制作简易器材。有的医疗队没有手术显微镜,就用高倍放大镜代替,并在放大镜下实施断肢再植手术。有的医疗队土法上马,反复试验,严格操作,生产出可以安全使用的各种葡萄糖注射液、生理盐水等,有的医疗队用普通家用冰箱在医院建起小型血库,一年采血10多万毫升,可为400多人急诊提供用血。

  家国万里,一般两年为一期、长年在国外的医疗队员同时要忍受着与家人分离的痛苦和对家乡的思念,至今,已为受援国输出1.8万多人次医疗队员的中国医疗队,已治疗人次达2.4亿,同时,45名中华儿女为援外事业长眠他乡。

  40年的中国医疗队援外历史是一部救死扶伤的历史。

  一个患流脑的小孩,被送到我援摩洛哥医疗队时已奄奄一息,医护人员准备把心脏已停止跳动的他送到太平间,中国医生没有放弃最后的希望,奇迹般地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一位索马里妇女因卵巢囊肿,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中国医疗队妇产科大夫在没有病理、没有超声和特殊检查的条件下,为这个妇女成功地摘除了一个比病人体重还多2公斤的重达34公斤的巨大肿瘤。

  坦桑尼亚火车相撞,500多人重伤、300多人轻伤,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的是中国医生;当一些国家发生霍乱、登革热等急性流行病时,深入疫区救治病人的是中国医生;为病人献血献皮肤的是中国医生;在艾滋病高发区,时刻有被感染艾滋病的可能却不能停止外科手术的是中国医生,在所在国内战中积极抢救双方伤员的还是中国医生……

  为受援国培养自己的卫生力量,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是中国医疗队的重大任务之一。中国医生与当地医务人员同看门诊、同查房,手术中边操作边讲授,毫无保留地将手术要领和关键技术传授给他们。经过学习,不少当地医生都能独立开展一些手术。

  40年的中国医疗队援外历史是一部友谊的历史。 当最近一期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到达马斯卡拉省,与中国医疗队同航班到达的全飞机的乘客都喊着:“请中国医生先下飞机!”

  中国医生所工作的国度,听到过多少声“中国妈妈”的叫声?有多少孩子名叫“西诺瓦”(法语:中国人)?走在街上,又可以听到多少从受援国人民口里发出的中文:“你好”?

  40年的播撒友谊过程,使中国医生在受援国赢得了高度的尊敬。每当中国医疗队轮换时,许多医疗队所在城市举行隆重集会,中国医疗队享受着国宾一样的待遇,有的国家将一把金光闪闪的钥匙赠给中国医疗队,象征着医疗队所在城市的大门永远向中国医疗队敞开。一次,为了挽救因车祸生命垂危的中国湖北医生,阿尔及利亚塞义达省卫生部门、医院领导赶到现场,协助指挥抢救,紧急向所在国军方求援,政府通过媒体向全国征血,卫校学生半夜里纷纷涌向化验室要求献血,最后,一万多毫升的当地人民的鲜血救回了中国医生的生命。

  通过医疗队,受援国人民了解中国;也是通过医疗队,中国人民更了解世界。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无疑将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团结和合作,一条无形的金桥,一条创造友谊和外交奇迹的金桥,一条由无数中国医疗队员用鲜血和汗水铺成的金桥,将继续架设下去。(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