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女博士李晓莉与高原耐缺氧食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21:02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文毅

  初上青藏高原的人,都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一般需要7—10天才能适应。然而,一位青年女博士历经4年艰苦奋斗研制的药食两用食品,攻克了这一难题,使初上高原的新战士食用三天就能上场打篮球,一个个像小老虎似的。2002年,这种食品被评为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位女博士就是军事经济学院军需系教师李晓莉。

  耐缺氧食品项目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一项具有重大军事意义和很高民用价值的事业。在领导的支持下,从1997年开始,李晓莉带着这个课题,先在华中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又迈进第三军医大学博士后流动站,钻研病理学、动物学、生物学、分析化学等20多门知识技术,掌握了各种相关知识。从1998年初,连续3个多月,她在实验室每天灌喂老鼠、解剖老鼠,及时测量记录各种生化指标,经常夜以继日、通宵达旦。有时一个星期不出实验室,每天以快餐面和面包充饥。在那狭小的实验室里,她强忍着老鼠刺鼻的粪便臊味和经常被老鼠咬伤的疼痛,克服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寂寞和枯燥。

  高原“耐缺氧膳食补充剂”配方的基础研究取得突破后,李晓莉把科研攻关的重点放在模拟高原环境的动物和人体试验上。先是在减压仓进行大白鼠动物试验。为了取得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她在低压舱一呆就是几天,每天累得头像要爆炸似的。样品出来后,她和课题组的同志一起,先后两次随新兵入藏试验,分别在海拔3600米和5300米的高原高寒地区进行大规模人员现场试用,每天给新兵分发食品,督促新兵每顿饭前食用,每天三次,然后跟踪量血压、测心律、记录各种数据。

  心血和汗水终于获得了回报。2001年,总后军需部组织的“981耐缺氧食品”专家鉴定会结题了。与会12名专家认为该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三医大一位高原病防治的资深教授得知情况后称赞:“以前是给赴藏新兵吃药来减轻高原症状,而药食两用食品为减轻高原反应开辟了一条崭新途径。”

  “981耐缺氧膳食补充剂”采用纯天然药食两用材料,毒理测试表明,没有副作用,是安全可靠的。据有关权威部门透露:我国当前保健食品总体水平不高。“981耐缺氧膳食补充剂”科技含量高,为国内保健食品开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981耐缺氧膳食补充剂”问世后,首先在青藏高原部队试用。1999年随新兵入藏期间,李晓莉和课题组对三个连队进行16项临床体征观察,共取得50750个数据。食用耐缺氧补充剂的战士入藏后的头3天,对高原缺氧基本无反应者达到72.3%,第3天便开始身体恢复,达到平原地区体力水平,饭量明显增加,活动量开始加大,90%的战士第三天就能上场打篮球或进行其他体育活动。经与其他没有食用“981耐缺氧膳食补充剂”的3个连队进行同期调查,体力恢复时间缩短4至7天,没有1人倒下或入院治疗,受到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和新兵营官兵的普遍好评。

  2001年,在新疆军区演习和边防执勤训练中,“981耐缺氧膳食补充剂”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降低了参演部队高原反应发生率,提高了部队战斗力。兰州军区专文感谢军事经济学院李晓莉和耐缺氧课题组科技工作者为高原部队做了一件大好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