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第二轮六方会谈及日内瓦倡议等答记者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9: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12月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刘建超说,各位下午好。现在请大家提问。

  问:第一个问题:台湾方面日前宣布即将在明年3月20日进行不涉及“统独”问题的
“防御性公投”,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会要求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作出怎样的承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建议你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询问。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温家宝总理将就此问题与美方交换意见。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美方既然做出这样的承诺,就应该切实履行承诺。

  问:请问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日期是否已确定?

  答:目前,有关下一轮六方会谈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下一轮六方会谈举行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问:上个月11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你曾说今年年内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是有希望的,请问现在还有这种希望吗?如果有,希望有多大?

  答:我曾经表示,如果各项准备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年内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还是有希望的。近一段时间来,中方就筹备第二轮六方会谈的有关问题与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以及日本各方保持着密切接触,其他各方之间也在进行磋商。会谈的筹备工作在紧张进行。六方会谈的宗旨是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解决朝鲜方面的安全关切是最关键的两个问题,也是需要同时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有很多相关的内容,涉及到很多方面。目前,各方的主张还不尽一致,需要在磋商中经过充分讨论,找到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解决办法和途径。我们希望下一轮六方会谈能够早日举行,这将有利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进程。

  问:有关中东问题的《日内瓦倡议》会议昨天在瑞士召开,请问中方对此持何看法?目前在以色列有些人对此持批评态度,认为签署这一倡议的以色列人是分裂主义者、叛徒,签署这一倡议并非是以色列政府的立场,是不合法的。请问中方如何看待这一倡议的合法性?

  答:中方认为,《日内瓦倡议》是对实现中东和平的有益探索,对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出席了《日内瓦倡议》国际会议,并同与会人员就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中东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全面解决而继续努力。

  我想任何人只要他的言行有助于中东问题早日公正合理的解决,都应该也会得到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问:我们注意到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周一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美反对台湾举行任何会改变台湾地位或使台湾走向独立的公投,不知道发言人除了希望美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以外,还有什么表态?

  答:美方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向中方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之间的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最近美方的一些官员包括你刚才提到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都表示,美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同时强调使台湾走向独立的步骤是危险的。鲍彻先生表示美国反对任何旨在改变台湾地位或使台走向独立的公投。

  当前,台湾岛内极端分裂势力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搞“台独”,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和危险性。“台独”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希望美方恪守承诺,明确反对台当局种种旨在分裂中国的挑衅行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中美的共同利益。

  如果没有问题,谢谢大家!(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