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凯利之死报告即将出笼 法官拒绝布莱尔先睹为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7: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2日报道,英国高级法官布赖恩·赫顿表示拒绝将有关武器专家戴维·凯利之死原因的调查报告提前交给首相托尼·布莱尔阅读。

  赫顿法官还表示,不论是内阁大臣、普通官员还是其他人——包括英国广播公司都别想得到他报告的草本。一名政府人士说,这份报告的出笼将是一道晴天霹雳。按计划,赫顿法官将在明年年初将报告提交给政制事务大臣查尔斯·福克。《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政府
很可能在2004年1月12日公布该报告,它说,因为害怕受到“掩盖事实真相”的谴责,英国政府不敢冒拖延时间的风险。

  在报告出台前几个月,赫顿法官和其他几位律师曾经就英国武器专家戴维·凯利之死的原因对布莱尔首相、政府主要官员以及英国广播公司的人员进行过询问。戴维·凯利在今年7月份自杀身亡。

  59岁的凯利是受雇于英国国防部的一名武器专家,生前曾负责调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还担任过联合国的核查人员。英国广播公司曾经在不暴露凯利身份的情况下使用他提供的报告,指责英国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撒谎,并且为了取得人民对战争的支持而不惜“编造”情报。

  这份报告特别对布莱尔于2002年9月提交给议会的伊拉克问题材料提出了质疑,在当时的材料中,布莱尔耸人听闻地宣称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之内部署生物或化学武器。

  唐宁街10号一度要求英国广播公司撤回它的报告,但遭到了拒绝。但后来有人透露了凯利就是这份报告的提供者,他因此不得不得出现在议会的一个委员会接受咄咄逼人的询问。几天之后,神情沮丧的凯利离开他在牛津的家去散步就再也没有回来。7月18日,人们发现凯利的手腕被割破,流血身亡,但在他身上没有找自杀遗言。凯利之死引发了布莱尔执政以来最为严重的政治危机。(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