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官遭袭身亡引发日本新一波质疑派兵伊拉克声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7: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东京十二月一日电(记者刘继坤、王健)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遭袭身亡事件的发生,令日本朝野上下和民间都颇感震惊,与此同时,新一波反对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声浪又开始此起彼伏。

  尽管秋雨连绵不止,今天中午依然有日本和平遗族会等市民团体人士和普通民众近百人冒雨在首相官邸门前集会,强烈要求中止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

  集会人士在现场讲演中指出,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被杀令人痛心和气愤,但造成恶果的原因,是日本积极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准备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难免引起中东各国民众的批判与情绪对立。日本现在应该做的是使国家走和平的国际合作之路,以搞好与相邻各国关系的和平外交为基轴,尽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日本过去给中国等亚洲国家造成的战争创伤至今尚未痊愈,再次选择参与以武力解决政治问题是十分错误的。

  一些最新进行的社会舆论调查显示,反对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依然是日本民间的主流意见。日本的媒体言论中,也多有质疑派兵伊拉克之说。

  在野党方面的反应也十分迅捷,民主党党首菅直人称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既得不到日本人的支持,也得不到伊拉克人的支持。该党干事长更是明确表示要求召开临时国会追究相关责任。而日本社民党新任党首福岛瑞穗还来到示威集会的人群中讲演,指出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无益于日本,无益于伊拉克,也无益于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并表示要和其他在野党一起提出中止派遣自卫队的提案。

  与此同时,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少“派兵慎重论”的声音。

  此间一些媒体分析认为,若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依然在近期付诸实施,将会在各界引发更为强烈的反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