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开始“振兴军队” 核武器成“撒手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5:09 军事博览报

法国幻影战机进行空中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鹰眼”预警机

  11月25日,法国军方宣布将购买40套全球定位测量系统装备部队,以提高法军的信息化水平,随后法军还会购买更多、更先进的武器装备。这是从今年开始的法国“振兴军队”计划的一部分,法国的目标是用5年的时间将法军“换新颜”。

  法国军队“老了”

  "法国军队和我一样,老了!”一位即将退休的法国将军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接受法国记者的采访。这位将军满脸忧伤地说,你知道我们的军队为什么不去伊拉克战场?不仅是法美两国看法不同,法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严重不足也使得法军士兵无法去伊拉克执行任务。他透露,由于军费不足,法国军队缺乏性能完好的武器装备,有关武器装备只能够勉强使用,法国军队已经沦落到拆东墙补西墙的地步,采取的办法往往是:拆卸5个团的武器装备来装备一个团。

  冷战结束后,法国国防预算实际上连年呈下降趋势。目前,法国每年的国防开支为270亿欧元,这一军费预算占国家总预算中的比例已经从10年前的15%下降到了11%左右,法国的军费用开支在去年甚至下降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8%。在欧盟乃至整个欧洲,法国是军费开支是较低的国家。

  正因为如此,法国军队的装备更新一度陷入停滞,法军处处显现“老态”。例如,装甲车的刹车装置有许多是上世纪60年代的雪铁龙汽车使用的部件,而这些部件现在几乎已经没有厂家生产了。陆军轻型航空兵配备的“小羚羊”直升机在1997年还有80%可以使用,到2002年时就只有46%可以使用了,今年以来的使用率继续下降。不久前法国国防部一份机密文件称:尽管法国花费了数十亿欧元用于军事设备的更新,但并没有改变武器老化问题,军队中的许多武器已经无法使用,其中空军约一半的直升机停在机库,现有的517架战斗机中只有12架可以在遭受突然袭击两分钟内起飞。被法国军队引为骄傲的“勒克莱尔”陆战坦克,近三分之一无法使用,由于维修经费紧张,剩下三分之二坦克只能将就地使用瘫痪了的那三分之一的坦克上拆下来的部件。海军的状态相对较好,但76艘舰艇中也只有一半能用。

  由于不重视军队建设,法国普通民众也失去了从军的兴趣,使得法军的兵源陷入困境之中,无法确保质量,招进来的新兵中存在严重的纪律问题。一位军官说:“由于应征入伍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的要求就不能太高,能招到一些差不多的人就行了。而一些人参军主要不是为了祖国,而是为了混口饭吃。”

  法军要焕发青春


希拉克要拯救法军

  鉴于上述情况,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法国发起了一场“拯救法国军队”的运动,他多次公开表示,振兴法国防务是政府的优先施政目标,2015年法军应建设成为新型的武装力量。在希拉克及法国军方的大力推动下,法国议会通过一个规模较大的振兴军队的决议《2003年-2008年军事规划法》,从今年起正式实施。根据这项计划,法国防部计划在未来的5年中将军事装备采购费用从上一个5年的834亿欧元增加到约889亿欧元。该计划表明,法国国防开支将在现有的每年125亿欧元的水平上有显著增加,使其军事开支从占国内生产总值1.8%上升到2%至2.5%。

  法国政府《2003年-2008年军事纲领法》对未来法国三军的发展提供了指南。根据法军的设想,今后法军重点加强三个领域的投入和建设:首先是情报搜集,即增强卫星、无人机和人员情报的能力;第二是加强纵深打击能力,这意味着法国将使用更多的战斗机、运输机和新增加的航空母舰;第三是加强部队在战场上的保护,尤其保护部队免受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攻击。

  军费的大幅度增长导致国家财政赤字不断增大,法国明年的财政赤字将占整个国内生产总值的3.6%,超过了欧盟规定的3%的最高值。这引发了欧盟对法国的强烈批评。最近欧盟警告法国务必将财政赤字降下来,否则将面临严厉惩罚。在这种情况下,法总理拉法兰要求政府各部一律削减2004年的预算开支。但有一个部门却受到特别关照,那就是国防部。

  法国国防部长表示,国防部将像各部一样努力节约开支,但决不会减少有关加强法国防力量建设的任何预算。法国2004年财政预算将继续贯彻执行加强法国防务的方针,为法国军队购置现代化装备。国防部只减少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的开支。国防部长还表示,尽管国家困难重重,政府需要限制预算的开支,以减少国家财政赤字,但为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目前政府已同意增加武器装备的采购费用,支持《2003年-2008年军事纲领法》的计划。

  法军要以核反恐

  法国军队“老了”,但仍然强大,因为法国拥有核力量。尽管法国核弹头总当量相当于美国投在广岛、长崎原子弹当量的800多倍,但却是由战略轰炸机、陆基战略导弹和海基战略导弹三大部分组成的战略核力量。在常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一向反核的法国却亮出了自己的撒手锏--核力量。

  据法国《解放报》10月下旬透露,法国正在对其核战略进行具有历史性的调整,准备把核导弹瞄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所谓“流氓国家”。报道称,这一战略转变是法国国防部几年来仔细考虑的结果,并将正式对外公布。如果此情属实,这意味着法国40年来的核战略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法国的防御性核力量变成对付敌人的主动性武器。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法国目前正在悄悄地提高其核能力,研发新型核武器。法国核力量每年的维护经费占其年军费总额的10%,法国也在研发迷你型核导弹,以便对军事目标进行打击,但同时不会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法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还特别强调,2004年法海军还将订购第一批16枚M51核导弹。M51导弹是一种3级远程弹道导弹,弹长12米,重48吨,射程1.1万公里,弹头采用6枚新型TN76型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分弹头的TNT当量为10万吨~15万吨。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除采用隐形弹头外,该导弹还配备了先进的突防装置和诱饵。根据规划,到2010年,“ 凯旋”级核潜艇将全部装备M51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