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万事兵为先——记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政委张榜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3:26 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玉清 本报通讯员 梁训栋 王建新

  “带兵的人,必须做到万事兵为先,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利为兵所谋。”翻开济南军区某海防团政委张榜庆的笔记本,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句座右铭。

  2001年3月,一纸调令把在机关当政治部副主任的张榜庆平调到条件艰苦的某海防团
任政委。他为自己定下了每月“蹲连住班”的规矩,时间最少一周。小岛上土壤盐碱重、淡水少,长期以来,连队餐桌往往上顿是萝卜、咸菜,下顿还是萝卜、咸菜,好多官兵都得了口腔溃疡。“官兵们的疾苦就是团政委的工作方向!”张榜庆多次跑地方农科所,请教专家,发动大家建设“海上南泥湾” 。他和团党委“一班人”带领官兵开垦菜地30多块,当年产菜19万斤,产肉6.1万斤,肉菜自给率达到了95%以上。战士餐桌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四菜一汤”,口腔溃疡从此从“海岛病”中一笔勾销。

  为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张榜庆提出建设新时期“钢铁要塞、文化团队、花园海岛”的目标,小岛上建起各种训练场、健身房、俱乐部、军官训练中心、球场等,萨克斯、电子琴等洋乐器也进入了连队班排;连队还配置了冰箱、冰柜、消毒柜等设施。团里成立海岛战士乐队、战士演唱队,使海岛成了欢乐的海洋、求知的课堂。

  在党委会上,张榜庆多次强调:“海岛上虽然缺水少电,但绝不能缺公道和正气!”在选改士官、士兵提干等问题上,张榜庆坚持公正办事不徇私情。去年底,张榜庆的一位老战友打来电话,说是有个亲戚在他这儿当兵,想套改三期士官,希望照顾。尽管他和老战友的关系一直很“铁”,但他就是没帮这个忙。这个团的官兵都知道,要进步靠实干,歪门斜道靠边站。3年来,全团无论干部调整,还是战士考学、提干,都是实行公开化,131名干部提升,99名战士保送上学、转改士官,大家没有不服气的。

  去年4月,寒流袭击渤海海峡,七八级的大风在海上掀起阵阵巨浪,一连几天不通航。偏巧干部股接到上级的通知:军校招生考试16日预考。炮兵一连赵彬等3名考生,驻守在偏远的某小岛上。如果不能按时坐船赶到设在另一个岛上的考点,他们的考试资格将被取消。张榜庆闻讯竭力请求上级派船接送3名考生。有人问,这么大的风浪派船出海,出了事谁负责?“我来负!”张榜庆说。在他的协调下,某船运大队经6个多小时的航行,终于将3名分散的考生运抵考点。“专船送考生”,一时被官兵们传为美谈,转换为官兵巨大的工作动力。近年来,这个团被军区评为“抓基层先进团、“全军训练保障配套先进单位”,读书学理论的经验做法先后4次被省军区、军区和总政治部总结推广。去年,他们又以建制团第一名的成绩,被山东省军区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