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世界日报》:谁能当下一届美国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3:04 中新社网站

  谁能成为下届美国总统?

  美国政界共和党、民主党两党的竞争互动,民主党参选人狄恩的竞选力度加大及选情看涨,恶化的伊拉克战况,使得布什总统铁定当选的变量在增加,定数在减少。

  客观地说,由于美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奇迹般出现8%的成长率,再加上美国民众多数
还抱有坚决打击恐怖分子、伊拉克战争是为了传播自由民主的看法,更何况,现任总统总是带着很多执政优势,这三项优势使得布什总统的民意声势和连任的可能性,超过了任何民主党参选人。

  然而未来一年中,最可能出现变量是伊拉克战争,伊拉克民众甚至孩童对驻伊拉克美军的仇恨,正在扩散,成为美军最后能否坚持到白宫宣布的驻防到2006年的困局。如果伊拉克战争恶化,陷入类似越南战争的泥淖,美国国内支持战争的民意态度不变,那么布什总统将有可能步上他父亲老布什的政治命运黯然交棒。

  除了伊拉克战争情势令白宫焦虑之外,民主党最强势的总统竞选人狄恩一路领先,第三季竞选费用捐款达1500万元,创民主党参选人最高纪录,超过1996年同时期竞选连任的捐款好手柯林顿的捐款额。财源无忧,且来自民间的捐款多于企业,使狄恩信心满满,还表明不准备使用联邦政府的总统选举补助公款。

  随着伊拉克形势日益险恶,狄恩反战的姿态愈见高昂,他在11月24日民主党总统提名参选人辩论会上,不仅与克拉克联合批判白宫发动伊拉克战争,而且左右开弓,批评当时投票赞成伊拉克战争的两位竞选人“盲目支持战争”。

  前不久,前副总统戈尔在华盛顿不寻常地高调批判“911”后国会高票通过的“爱国法案”,要求取消。戈尔这一举动确属奇招,它说明了传统共和党强调公民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的做法,现在成了民主党手中的法宝,这种批判是在“911”后的一年内所不敢想象的。但在“911”两年之后却发生了,可见美国的民意亦如流水。

  最新的民调表明,几个月前多数民众对布什施政的高度肯定已成历史,民意出现接近五五波的状况,布什面临竞选连任的危机。如果美军及盟军及支持伊拉克战争的盟国继续遭受恐怖爆炸袭击,如果狄恩继续推展显示巨大成效的“网络草根”群众助选运动,持续在内政上走左右通吃的温和路线,在外交政策上,则和风细雨地敦促美国民众觉醒,对以巴冲突及美以关系作深刻反思,经今后一年民意的发酵,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2004年竞选总统,将会出现持续五五波的态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