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炸弹还在残害越南人 炸死人员已经超四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2:42 人民网

  战争过去已多年 炸死人员超四万

  迄今为止,

  美国发动的越南战争已经结束快28年了,但美军在战时遗留下来的未爆地雷和炸弹仍在越南造孽。日前,美国越战军人纪念基金会在对越南中部广治省兆丰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后透露,从1975年越战结束到现在,该地区几乎每周都有人会踩着美军遗留下来的未爆地雷和炸弹,总伤亡人数达到了1270人。随后,越南官方证实了这一数字,并补充说,到目前为止,越南全国共有4万多人被越战遗弹炸死,伤者更是难以计数。

  平均每天有6人伤亡 受害者多是青年男子

  在美国越战军人纪念基金会工作的一些越战老兵说,目前遗留在越南境内的未爆炸弹的数量十分惊人。在1964年至1973年间,美军对越南北部多次进行了狂轰滥炸,仅在越南西部的胡志明小道,美军就投下了至少200万吨炸弹。不少炸弹落到地面之后压根儿没爆炸,它们大约占了美军总投弹量的30%。

  另外,一些国际组织和越南有关机构在联合进行调查后确认,越南境内目前至少还有300多万枚美军在越战时期埋设的地雷。它们大多藏身于田野、村庄,甚至村民的住宅区附近,而且绝大多数没有配备定期自毁或自动失效装置,因此经常有人被地雷炸死或炸伤,这样的事故平均每天发生6起。

  调查还发现,这些受害者大多是年龄介于16岁至30岁之间的青年男子。他们通常是在田里干活时无意间踩着炸弹或地雷的。越南中部广治省兆丰地区的农民黎毕贺就是越战遗弹的受害者之一。1975年6月,他在地里锄草时不小心踩到了一枚未爆炸弹,结果被炸飞了一条胳膊。更悲惨的是,十几年后,同样的灾难也降临到他儿子身上,这个十几岁的男孩被炸弹夺去了左手的一根手指。

  另外,还有一些儿童因为无知而成为越战美军遗弹的受害者。今年6月,越南平定省一个村庄的6名儿童在稻田中发现了一枚未爆炸的迫击炮弹,于是就把它当做玩具来玩。没想到炮弹忽然爆炸,当场炸死了5名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还有一些人是因为想发财而被炸死的,这部分人约占越战遗弹受害者的8%。一位名叫潘春光的农村青年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把那些未爆炸弹拆开,将弹壳和里边的炸药拿去卖,能卖到6美元至13美元。而干农活一年忙到头最多只能挣60多美元。于是,他所在的那个村庄的不少村民为了挣这几个钱而铤而走险,结果被炸弹炸死或炸伤。

  美方终于出手相助 清除工作任重道远

  事实上,自越战结束以来,越南政府就一直致力于清除战争遗留下来的未爆炸弹和地雷。但由于资金短缺及技术落后等原因,这项工作一直进展不大。在1995年越美关系实现正常化后,越南政府曾要求美国帮助清理境内的越战遗弹,但遭到了拒绝。当时,美国军方表示,在越南境内埋设地雷的不是美国军队,而是美国的盟军——越南南方部队,至于他们把地雷埋在什么地方,美国也不清楚,所以“恕不相助”。直到2000年3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科恩对越南进行越战结束后的首次访问时,越美两国军方之间的关系才开始解冻,而越美合作清除越战遗弹的工作也开始被提上议事日程。目前,美国已经答应提供资金、技术和人员培训等援助,帮助越南政府清除其境内的越战遗弹。

  但不少专家认为,由于越战遗留下来的未爆地雷和炸弹数量惊人、留存时间长、分布范围广,清除工作将会十分艰巨。据专家估计,如果要把分布在一平方公里内的爆炸物清除干净,大约需要两年的时间。按这个速度计算,要把越南全境的爆炸物彻底清除干净,可能需要上百年的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