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论坛:信息化与军校的历史使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2:37 光明日报

海军工程大学校长 郭立峰 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数字化部队和精确制导为特征的伊拉克战争,标志着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登上人类历史舞台。军委江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要“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作为综合大学,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江主席的重要指示,以全新的思维、超常的手段、务实的作风,努力走在军队信息化建设前列。

  军队实现信息化,不仅要实现武器装备的信息化,还要实现人才队伍的信息化;不
仅要实现体制编制的信息化,还要实现管理模式的信息化。它是一个从思想到物质、从单元到整体的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改革创新,是一个反复探索实践、标准不断提高、内容不断丰富的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军队院校作为信息化知识的重要源头、信息技术创新的主要阵地、部队各类人才的集散地,在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有相当的优势。院校作为部队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基地,担负着为部队输送高素质信息化人才的重任。今天的学员就是部队明天信息化建设的骨干,把他们培养好,对全军实现机械化与信息化双重任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全面展开信息化建设,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要确立信息化观念。观念是行为的先导。目前我们许多观念还停留在机械化战争时代,由此产生的官本位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尽合理的体制编制等,严重制约院校现代化建设。这种状况不改变,就是有再先进的数字化装备、再完善的网络系统、再成熟的信息技术,院校信息化也难以现实。因此,我们必须努力使院校的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员科学认识军队信息化的本质规律,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机械化军事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教条式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与时俱进,确立与院校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全新观念。比如,在教学目标上,要确立信息化人才观、在教学内容上,要确立综合教育观、在教学机制上,要确立平等交流观等。

  二要构建信息化的学科体系。必须以培养信息化人才为主旨,加大对院校学科体系的信息化改造力度。要采取政策引导、加大投入、集中人才等措施扶持新兴学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改造传统优势学科,适应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特点努力发展边缘交叉学科,着眼信息化人才对基础知识的广泛需求积极发展人文学科,尽快建立起以教育信息化为目标,以学科信息化为主线、以信息科学为中心的信息化学科体系。

  三要完善信息化教学内容体系。要在建立“体系严密、内容宽泛、重点突出、适度超前”的教学内容体系上早下功夫、下大功夫。要适应信息时代知识爆炸式增长对学员学习基础的高要求,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教学和学员发展潜力的培养,把注意的重点从向学员传授最新知识转移到努力培养学员的自学能力上来,从向学员传授应用知识和技术转移到努力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上来;要适应信息时代知识复合化对学员综合能力的高要求,高度重视对学员运用信息技术涉猎、识别和处理各类综合信息能力的培养,加强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高教学内容的综合化程度;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战争样式的变化对学员驾驭电子战能力的高要求,高度重视信息战课程建设,突出电子类课程的地位;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知识“保鲜期”短、进化速度快的特点,高度重视教学内容的换代更新,定期修订教材,及时补入最新的科技和理论成果,努力使教学内容与时代发展同步。

  四要加大信息化科研力度。院校必须紧紧围绕信息化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在科学研究上有所作为。不仅要加强信息化教育科学的研究,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人才成长规律和办学治校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培养信息化人才的能力水平。而且要加强以军队信息化发展战略、信息战理论、战法训法和有海军特色的信息战装备的研究,努力使院校成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智囊团”和“信息库”。同时要加强信息化科研与教学的结合渗透,使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进入教材和课堂,使教学与科研相长并进。

  五要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要打破院校与院校、院校与地方、学员与教员、学员与领导机关的交流壁垒,营造一个可以自由地享受信息社会中各种信息资源的宽松的学习环境;要广泛推广信息化教学手段,抓好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抓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建设,抓好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营造一个与信息化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教学管理环境;要推广“无纸化”办公、“不见面”联系和“零时差”交流,营造一个有信息时代特色的机关工作环境;要加强校园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营造一个信息化气息浓厚的生活环境;要为学员创造各种接触信息化装备的机会,为学员提供一个广阔的信息化实践平台,让学员在实践中培养信息意识,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技能。同时,要研究建立信息战实验室,让学员在“虚拟信息战战场”上探索信息战争的特点规律,在“预实践”中提高驾驭信息战争的能力和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