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亲近同美国关系 同时要求俄罗斯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2:22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2日消息 正当美国宣布派遣一个跨部门小组前往第比利斯商讨格鲁吉亚大选和政治改革的时侯,格鲁吉亚代理总统布尔贾纳泽要求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军。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一个由林恩·帕斯科领导的小组将从3日起在第比利斯同格鲁吉亚新领导人举行会谈,内容将集中在美国和格鲁吉亚的关系以及美国帮助格鲁吉亚进行大选和进行政治改革的办法等问题上。会谈将持续到6日结束。

  就在同一天,格鲁吉亚代总统布尔贾纳泽在荷兰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要求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军,并且说,格鲁吉亚希望成为一个“新的、更加民主的欧洲”的一部分。

  布尔贾纳泽是在担当格鲁吉亚新领导人后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亮相。她还指责莫斯科在过去10年中支持格鲁吉亚两个省的分裂主义者,以破坏格鲁吉亚的主权。布尔贾纳泽和其他两位反对派人士在上个月迫使谢瓦尔德纳泽辞去总统职务,接管了格鲁吉亚的权力。

  在布尔贾纳泽向大会发言后,俄罗斯外长伊凡诺夫同她举行了会谈。伊凡诺夫拒绝了她的上述指责,并且坚持说,俄罗斯没有干预格鲁吉亚的事务,俄罗斯感兴趣的是与格鲁吉亚建立良好的关系。

  俄罗斯和美国在格鲁吉亚都有各自的重要利益。格鲁吉亚地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和里海之间的战略地带,而里海地区蕴藏着可与中东相比的丰富石油。

  俄罗斯目前在格鲁吉亚驻有它的军事基地,尽管莫斯科在1999年的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的峰会上作出了撤军的承诺。而美国则以训练格鲁吉亚反恐部队为名将它的部队派进了格鲁吉亚。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布尔贾纳泽等新领导人从谢瓦尔德纳泽手中接过权力后,格鲁吉亚同俄罗斯的关系将会出现麻烦,而它同美国的关系将会变得密切。

  布尔德纳泽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不希望格鲁吉亚成为它的朋友,而是成为从属于它的一个伙伴。她还说,格鲁吉亚希望同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但不能牺牲自己的利益。

  她还说,她将在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会议之外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讨论同俄罗斯的关系问题。她说,“我们的建议是在格鲁吉亚、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建立一种像是三角关系那样的东西,因为我们有许多问题,在这些问题中,美国能够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