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重申反对举办任何标示走向“台独”的“公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1: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华盛顿重申说,“美国反对台湾举办任何会改变台湾地位或走向台湾独立的公民投票”。

  同时,

  他还指出,美国反对台海两岸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企图。他并呼吁
两岸自行克制,不要发表或进行任何足以提高两岸紧张关系或妨碍对话的言论或行动。

  据“中央社”发自华盛顿的报道指出,鲍彻是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陈水扁表示将依照上周通过的“公投法”,于明年3月“大选”举办“防御性公投”问题时,做了以上表示。

  他强调,美国政府一向坚持并再度重申,两岸对话对台湾海峡和平与安定至为重要。

  鲍彻并表示,美国重视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所提的“不宣布台湾独立、不变更台湾政府的国名、两国论不入宪及不举办统独公投”,并重视陈水扁事后的一再确认。他说,“我们很严肃看待这个问题”。

  另据凤凰卫视的报道指出,据认为,这是鲍彻几个月来第二次逐字重复“四不”承诺,而且在他的文稿中完全没有特别向大陆方面施加压力的内容。分析认为,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日趋一致,“台独”可能是双方共同认定的红线。

  这是美国国务院第一次公开用“反对”的字眼﹐来评论台湾“公投”的相关事宜。此外,美国国务院逐一列出陈水扁“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来强调美国严肃看待这个保证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亚太副助卿薛瑞福不久前第一次表示﹐美国不支持触及“台独”的“公投”﹐而针对陈水扁提议举办“防御性公投”﹐今天美国国务院则更进一步﹐说反对触及“台独”的“公投”。

  报道指出,台湾“公投法”刚通过的时候﹐美国国务院上个星期表示﹐欢迎任何降低两岸紧张的步骤。跟当时相比﹐美国国务院的态度﹐已经强烈许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