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详细报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1:08 解放军报

  当地时间11月29日13点33分,日本H2A火箭搭载着两颗间谍卫星从南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然而,就在H2A火箭第二级点火之前,地面指挥人员发现一级火箭的两个固体燃料助推器中有一个不能分离,只得下达了引爆指令。

  瞬间,遥远的天际爆出一团灰色的烟雾,两颗间谍卫星连同火箭一起灰飞烟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闻讯后表示遗憾。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认为,这两颗间谍卫星发射失败,
对利用卫星搜集情报是一次重创。

  发展军事航天由来已久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日本防卫厅就开始谋划建立间谍卫星网络。此前,日本一直是利用本国的民用对地观测卫星、气象卫星和购买外国的商用卫星图像进行情报分析,并直接利用美国提供的卫星情报为军事服务。1989年,日本利用民用通信卫星建立了卫星通信部队,到1992年已组建了4支。但日本防卫厅仍然认为,如果没有独立的侦察卫星系统,容易受制于人。美国虽然是日本的军事盟国,但一碰上触及两国利益的矛盾问题,美方就不会向日本提供关键情报。而且,依靠购买外国的商用卫星图像进行情报分析,又容易暴露日本的战略意图。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加快了侦察与情报力量的建设步伐。1995年日本制定了《新防卫计划大纲》,决定通过建立多样的情报搜集和侦察手段,实施包括战略情报在内的情报搜集和研究,以对付“来自周边地区的各类威胁”。1996年5月,日防卫厅提出发射独立的侦察卫星,加强对“周边地区”的情报搜集能力。1997年日本防卫白皮书提出把用于通信、导航、侦察监视的卫星系统作为“特别关注”的重点加以发展。1998年之后,日本借所谓“朝鲜导弹”风波大力鼓噪,将军事侦察卫星冠以“多用途情报搜集卫星系统”之名,决定发展独立的侦察卫星系统,启动了蓄谋已久的侦察卫星发展计划。

  今年连续发射侦察卫星

  1998年11月日本政府批准侦察卫星计划后,日本组织空间专家专程赴美国考察美国侦察卫星的发展,参观了美国国家侦察局、国防部等单位。返回日本后,他们编写了一本《美国军用卫星》小册子,于2000年初出版。文中提及,日本希望把侦察卫星的分辨率提高到美国“日冕”(分辨率2.5米)甚至KH-11(分辨率150毫米)的水平。

  2000年7月,日本政府正式通过决议案,批准防卫厅在2003年前耗资12.5亿~20.5亿美元,研制和发射4颗名为“北极”系列的多用途情报搜集卫星。

  据披露,日本防卫厅最后确定由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研制侦察卫星。由于研制进度十分紧迫,星载遥感器分别采用日本民用“先进陆地观测卫星”的光学遥感器和日本“地球资源-1”雷达卫星上的合成孔径的改进型。同时,按照1999年9月日美签署的协议,美国还为日本提供了价值1.3亿美元的卫星零部件,包括有关图像、数据的记录、传输和分析设备与技术。

  为使侦察卫星发展计划尽快启动,日本政府在2001年年度第3次补充预算内,追加约8350万美元作为第一年度的研制经费。2001年4月2日,为推动该计划的有序运作,日本政府在内阁设置了由外务省、防卫厅、通产省、邮政省和科技厅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的“情报搜集卫星推进委员会”,由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出任主席,负责项目的规划和管理工作。

  今年3月28日,日本在鹿儿岛航天发射中心,用自制的H-2A大型火箭,一箭双星,成功地发射了两颗侦察卫星。日本开始在太空铺设自己的间谍卫星网络。

  搜集系统可每天拍一次全球

  据披露,被日本官员称为“情报搜集系统”的第一代军事侦察卫星网络由4颗卫星组成。在这4颗卫星中,有2颗分辨率为1米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2颗分辨率为1~3米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卫星轨道是约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至少每天都有一颗卫星能够监视日本及周边国家,每隔5~6小时可对日本周边地区观测一次。光学卫星主要在白天和气象状况较好的时候拍摄地面目标,而雷达卫星则不受气象条件限制,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地面目标。因此它们具有全天候观测能力,可在夜间及阴天等恶劣气候条件下对地面物体进行探测和拍摄,并能根据需要,对某一特定地区进行照相侦察。

  4颗卫星协同工作,每天可对全球拍摄一次,监测地球任何地区的变化。通过两组卫星的画面合成分析,可观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筑物及土地利用情况等,从中发现军事设施的细微变化。日本侦察卫星计划总耗资约为20.5亿美元,包括4颗卫星的制造和发射、数据处理和地面站建设等所需费用。

  侦察卫星系统共建有3个地面站,其中设在东京以北茨城县行方郡北浦町的“北浦地面站”为主站,设在九州鹿儿岛县的阿久根市的“阿久根地面站”又称南站,设在北海道苫小牧市的“苫小牧地面站”也称北站。南北两站均为“北浦地面站”的分站,负责接收主站接收盲区内的卫星图像信号,并将信号传送至主站。内阁卫星情报中心与3个卫星地面站之间通过高速光缆连接进行传输。此外,日本还在澳大利亚西部帕兹地区建造卫星管控地面站,负责观测卫星发射后进入预定轨道前的运行情况。

  正加紧研发第二代侦察卫星

  目前,日本政府一面加紧准备发射第一代侦察卫星的后两颗,一面加紧研制能力更强的下一代卫星。据称,第二代侦察卫星系统也将由4颗卫星组成,头2颗卫星将与第一代的4颗卫星相似,但分辨率更高,其中光学成像卫星的分辨率将提高500毫米;另2颗卫星将引入更先进的技术,分辨率进一步提高。因此,它们能搜集比第一代卫星更详细的图像。日本已于2001年开始研制第二代侦察卫星,预计在2005~2008年期间发射。由于日本采取不间断观测的方针,因此要求在地面上储备1颗卫星用于随时替补出故障的在轨卫星,以使轨道上始终保持有4颗卫星在工作。

  日本自1970年2月发射第1颗卫星至今,共发射各类卫星近70颗,数量次于美俄,其中多为通信和实验科学卫星,现有11颗科学卫星围绕地球运转,拥有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日本还先后研制了L、M、H系列运载火箭,拥有以本国运载火箭发射各种卫星的技术能力。日本如能成功发射军事侦察卫星,将进一步提高其在国际航天技术领域的竞争能力。

  间谍卫星网部署被延迟

  11月29日发射失败的卫星是日本第一代军事侦察卫星网络的后两颗卫星。发射时,日本采取了相当严密的安全措施。火箭发射没有进行实况转播,发射中心周围部署了400多名警察,海上自卫队的巡逻船对附近海域进行严密监控,以防遭到恐怖分子袭击。

  按照原来制定的计划,这2颗侦察卫星发射成功后,4颗侦察卫星将组成网络,进行3个月的调试。随后,整个系统将正式启动。不料,发射计划却遭重创。

  事实上,在11月29日的发射前,本次的侦察卫星发射计划已经因为各种原因被一再推迟。今年5月,日本政府宣布将于9月10日发射两颗间谍卫星,但后来因故推迟到9月22日,到了临近的日期,又再次推迟到9月27日。但是在9月27日发射升空前的最后阶段,技术人员发现火箭第一节引擎驱动装置等出现了故障,于是间谍卫星的发射被迫推迟到11月29日。

  这次失败给日本间谍卫星系统的打击是十分沉重的。该系统第一组的两颗间谍卫星上天后,很快就被芬兰天文爱好者发现,并拍下了照片,让日本官方十分尴尬。这次失败不但让两颗昂贵的侦察卫星灰飞烟灭,而且使整个网络的部署都被迫延迟。这对于日本精心打造的间谍卫星侦察网络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中国国防报》 2003-12-02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