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不惜引发军备竞赛 布什扶迷你核弹项目上马(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1:04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B61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B83核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观察家报》11月30日报道,自上周起,美国已经启动了总投资额达数百万美元的核武库扩充计划,这是一项颇具争议的小当量核武器“掩体炸弹”计划。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政府的这一计划将有可能把整个世界引入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在布什政府的此次核武库扩充一揽子方案中,有着“迷你核弹”绰号的新一代小当量钻地掩体核炸弹项目特别引人注目。上周布什政府已经悄悄打破了十多年来美国对该武器
的研发禁令,正式启动了这一项目。

  批评家们指出,这不仅将有可能刺激其他国家也争相开发类似的“迷你”核武器,导致新一轮核军备竞赛,而且在目前美国正极力制止伊朗和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的背景下,布什政府一意孤行研发“迷你”核武器的做法在外交上十分敏感。试图阻止该项目在国会中获得通过但最终失败的美国民主党议员艾伦·陶舍尔说:“美国将以研发新一代核武器的举动,亲手引发新一轮全球军备竞赛。”

  一位白宫官员介绍说,即将研发的“迷你核弹”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它主要利用核弹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来摧毁深埋在地下的敌军掩体。即使掩体本身能得以幸存的话,隐蔽在其中的有生力量也将伤亡惨重。这位官员说:“根据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经验,敌人的掩体正在越挖越深,越挖越安全。因此我们必须提升自身的打击能力,来消灭我们潜在的打击目标。”不过相当多的批评人士认为,这种“迷你核弹”的威力并没有白宫方面所说的如此神奇,而且白宫所称的核爆炸所产生的辐射将不会对地面造成放射性污染的说法也并不可信。

  美国军方已经决定,“迷你核弹”将以现役序列中的B61和B83型核弹为基础改造而成。B61型核弹重量稍轻,可以由空军的B-52轰炸机和F-16战斗机投放;而大型的B-83型核弹的爆炸当量甚至高达1到2兆吨。美军下一步的研究重心将是加固核弹的外壳,使其能够轻易地穿透钢板、岩石或是水泥掩体的阻挡,取得攻入掩体内部爆炸的最佳效果。

  反核运动人士因此指出,美军将大当量的B-83型核弹改装成“迷你核弹”的做法客观上模糊了核战争和常规战争之间的差异。美国“反核联盟”的鲍勃·谢弗指出:“美国的这种举动是相当危险和具有煽动性的。这就像一个立法者下发禁令禁止所有人员在酒吧酗酒而自己却喝个烂醉如泥。”

  国会中民主党人认为,布什执意研发“迷你核弹”的做法,是布什重组美国核武库的重要步骤之一。在布什的核战略中,优先考虑使用核武器的思想已经初露端倪,而这恰恰是与目前的国际安全形势、美国历届政府的核战略思想,以及其他国家的安全战略背道而驰的。陶舍尔议员说:“布什政府的行动正在收到与其原意截然相反的效果。目前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将研发新型战术核武器作为回应。而且毫无疑问,美国的敌人也将采取各种应对措施。”

  自从布什总统上台伊始宣布对美国的核战略进行重新审视以来,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个步骤,来发展其核武库并使之现代化,以应对外界包括生化武器威胁在内的“惊人军事发展”。其中,田纳西州的三个核电站已经被选定,开始生产核弹所需要的氚,而美国此前中止氚的生产已有很多年了。

  今年4月,美国著名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生产了10年来美国第一个“钚核”,该部件的研发是核武器生产流程中的重要一环。目前该实验室正在加紧筹措资金,为“钚核”单独建立一个新的研发机构。

  此外,布什政府还令人担忧地缩短了地下核试验的准备时间,由此前的24个月缩短到了现在的18个月。虽然白宫口口声声宣称自己没有重启核试验的计划,但批评家们认为,这客观上将刺激其他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重启地下核试验的浪潮。(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