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与俄罗斯表示愿加强安全防务多领域交流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日电(记者冯坚)“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国防部长会议1日在北约总部举行,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在安全防务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会议当日发表的声明说,双方都对前一阶段合作的具体成果“感到鼓舞”,愿意扩大合作,“开发在应对共同威胁与挑战时共同行动的手段”。双方重申,愿在防务与安全领域增加接触,进一步加深和拓宽北约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

  会议首先肯定了双方在评估威胁上的成就,认为应在反恐领域加强具体合作,为未来双方在应对恐怖活动中进行更有效的合作创造条件。

  声明希望北约与俄罗斯尽快完成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趋势的评估。双方同意继续扩大在这一领域的对话范围,支持为防止生物、化学与核武器扩散所作的各种努力,加强在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及军事与民用航空上的合作。

  会议回顾了双方在防务改革年度计划方面的执行情况,就2004年的工作计划达成一致。此外,北约与俄罗斯国防部长同意加强在军事技术研发上的合作,提高双方在防务计划、军队结构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透明度,以及在联合军事行动中的协同行动能力。

  声明说,双方对计划中的联合军事演习表示欢迎,表示愿在包括军队后勤、空中加油和运输上加强合作,并为双方制订相关法律框架提供便利。

  1997年5月,北约与俄罗斯成立了“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就欧洲政治与安全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2002年5月,北约与俄罗斯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文件,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替代上述常设联合理事会,以加强在涉及安全防务诸多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