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警惕“公投立法”的后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09:19 人民网

  泰武文

  近来,台湾“立法院”三读完成“公投法”的后续发展仍在持续。民进党表示,将发起全民公投“公投法”运动,来否决这部“限缩人民公投权利的公投法”。陈水扁威胁声称,“公投立法”之路还没走完,明年“三.二○总统”大选,将引用“防御性公投”条文,举行台湾历史上第一次“全民公投”。由此,“公投立法”后续发展的隐患,随时可能爆发
两岸关系紧张和新的危机。依笔者分析:

  一是“公投法”已踩“红线”边缘。长期以来,大陆始终坚持一中原则,希望台当局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两岸分歧,并一直强烈反对陈水扁当局借“公投立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藉“民主”之名,行“台独”之实。但台当局一意孤行,加快推动岛内“渐进式台独”步伐。现在看,虽然在朝野多数“立委”弃权的情况下,所谓“国旗、国歌、国号、领土变更、国家主权定位等议题”的极端“台独”条文被否决,但“公投立法”本身已为台当局未来推动“台独公投”提供了“法源”。此“法”已踩大陆“红线”。

  二是“防御性公投”条文的危害性。“公投法”第十七条明定,“当国家遭受外力威胁,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总统’得经‘行政院’院会之决议,就攸关国家安全事项,交付公民投票”。解剖此条文的主要危害在于:一是很明显地将大陆定位为“外力威胁”者;二是给陈水扁及“台独”分裂势力有机可趁。大陆于二○○○年二月十五日发表《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指出,“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果出现外国侵占台湾、如果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那么台湾何时遭受“外力威胁”?如何界定遭受“外力威胁”?一旦权利掌控在“台独”分裂势力手中的“总统”误判形势,滥用“防御性公投”而引发战争怎么办?不能排除陈水扁当局“台独”分裂,头脑发昏,蓄意滥用“防御性公投”搞分裂,这将给台湾带来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

  三是“公投立法”不利台海稳定。此“法”得以排除“统独公投”条文,显现台湾主流民意是“求和、求利、求发展”,然而,台海危机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更严重的是,因“公投法”的模糊,台当局“台独”分裂势力何时滥用“公投法”不确定,将导致未来两岸关系更加不确定,这种动荡不安的局面,主要不是来自台湾人民提出要求举办什么民生议题的“公投”,而是不知道陈水扁当局“台独”分裂势力,何时会拿“公投”与大陆玩火。因此,对台湾“公投法”遗留的隐患,切不可掉以轻心。

  此次,大陆相当克制,完全是出于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平。两岸同根同宗,血脉相连,大陆迄今未放弃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陈水扁当局“台独”分裂势力,不要误以为大陆的克制、善意、宽容,是大陆对“台独”手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十三亿中国人,绝不会容许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上分割出去。可以肯定,“统独公投”两岸没有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