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郭凯光)11月30日,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爆发5万人参加的集会活动,抗议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摩境内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的新方案。

  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是指摩尔多瓦共和国德涅斯特河东岸地区,面积4163平方公里,人口75万,其中摩尔多瓦族占65%,俄罗斯族、乌克兰族各占13%。在前苏联时代末期,一些摩尔多瓦人开始倡导“复兴民族文化和自我意识”,要求把摩尔多瓦语定为国语,主张将
摩尔多瓦与同宗同文的罗马尼亚合并。1990年6月,摩尔多瓦最高苏维埃通过共和国主权宣言。德涅斯特河沿岸的俄罗斯人反对摩尔多瓦共和国从苏联分裂,同年9月宣布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1991年8月,决定退出摩尔多瓦,并选举产生了总统,但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

  1992年初,摩当局与德涅斯特河沿岸主张脱离摩尔多瓦的俄罗斯人发生武装冲突,驻扎在德涅斯特沿岸地区的俄罗斯第14集团军也参与其中。自此,同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俄摩两国关系一直发展不顺。1998年,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俄罗斯、乌克兰签署了《摩尔多瓦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采取信任措施和发展关系协定》,1999年,俄摩签署了《伊斯坦布尔协议》。此后,俄摩关系逐渐缓和。

  近年来,俄摩两国强调发展双边关系,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纠纷问题。11月17日,俄罗斯就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问题提出一个新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摩尔多瓦将成为一个由基希讷乌中央政府和两个联邦主体“加告兹”(摩南部土耳其族自治区)和“德河左岸”组成的联邦国家。新方案出台后,摩总统沃罗宁表示原则上接受,但摩反对党则认为它有利于德河沿岸分裂势力立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