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砸一亿参选“立委” 胡瓜想当台湾施瓦辛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7:37 华夏经纬网

  近日,台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胡瓜扬言要砸1亿元新台币(下同)参选“立委”,希望靠自己的伶牙俐齿为选民谋福利,并且想邀请吴宗宪出任竞选总干事。胡瓜坦言,是施瓦辛格当选州长给了他启发。鉴于他在岛内的知名度,有人预言,胡瓜可能就是台湾的施瓦辛格。

  “立委”席位减到122席以下才出来选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11月23日,胡瓜到中视参加“世界非常奇妙”节目录制时,有记者问他对近来部分艺人因《非常报道》光盘而卷入政治有什么看法。他说,艺人毕竟是公众人物,与一般民众不同,政治立场要中立,搞不好就被贴上政治标签,所以艺人就是要去搞娱乐,别去搞政治,牵扯上政治很麻烦。

  接着,他又谈到了自己参政的可能性,刚开始还称选举是一项很花钱的事,没想到突然话锋一转,十分认真地表示:“现在不想,但并不代表未来就不会。4至8年内看看吧!”他说:“以前我帮张帝竞选‘立委’时,他和高凌风都曾游说我出来选,但当时我个性热爱自由,没办法参选。现在,我的演艺事业很顺,所以想规划一下未来的生涯。”

  胡瓜还给自己参选“立委”设定了一个苛刻条件:要等“立委”席位减到122席以下才考虑参选。他认为这样参选“立委”才更有挑战性,也更能显示出自己的竞争力,显然他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了信心。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及为什么找吴宗宪当竞选总干事时,胡瓜的回答竟然是:“因为他赚钱多。”

  胡瓜为何想从政

  由于主持的节目多是搞笑逗乐,胡瓜给人的印象就是说话没正经,因此岛内部分人认为这一次他又在开玩笑。但是,大部分人还是认为,胡瓜参选的表态应该是认真的,至少也是为未来从政放出口风,探探路。许多艺人从政之前都会这样做,例如施瓦辛格很早就放出要选州长的口风,然后又几经反复,终于在形势最有利的时候站出来参选,一举成功。

  岛内有媒体分析说,从个人角度而言,胡瓜考虑从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他在一些帮人助选的活动中看到了自己从政的实力。作为一个从苗栗走出来的普通农民的儿子,胡瓜经过多年奋斗,成为台湾数一数二的节目主持人。他的经历在许多人眼里几乎是一种传奇,使他在民众中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一些政客早就看到这点,经常拉他给自己助选。有一次,他为苗栗某“立委”主持了一次竞选活动,结果吸引上万名民众参加,引起竞争对手的不满。当天晚上,他就接到恐吓电话,威胁“如果你再敢站台,就试试看”。这件事让胡瓜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他说,每次回苗栗,当地不少大老板都会去找他,要他竞选“立委”,并愿意赞助一两千万元。

  其次,胡瓜不得不考虑娱乐生涯结束后的日子了。他今年已经44岁,很清楚能红十几年实属不易,要永远红下去是不可能的。去年,胡瓜主持的“旗开得胜”节目被吴宗宪的节目打败,此后他节目的收视率一直比不上后者的节目,岛内甚至传出了他“逢宪必败”的说法。有评论说,吴宗宪让胡瓜的艺术生命严重受挫。显然,胡瓜完全从娱乐圈里退出只是早晚的问题,而且这一天越来越近了。

  台湾艺人从政成风

  在台湾,艺人从政并不新鲜,早在十几年前,著名“脱星”许晓丹就跳出来选“立委”,并喊出了“以奶头对抗拳头”的口号;国民党也不甘示弱,推出了“急智歌王”张帝,使他成为台湾第一位艺人“立委”。在最近两次的选举中,艺人更是成批参选。前年的“立委”选举,有王筱蝉、金瑞瑶和高金素梅等人参选。在去年台北和高雄两市议员的选举中,又有侯冠群、欧阳龙、王欣仪和常中天等一批艺人参加,结果引起台湾社会的热烈讨论。有媒体评论说,这意味着艺人越来越有影响台湾政治的能力。和胡瓜比起来,高金素梅、侯冠群和欧阳龙等人要逊色许多,而全凭绯闻起家的王筱蝉更是不入流的角色,他们都可以从政,难怪胡瓜也要动这个念头了。

  也有人指出,当红艺人参选虽然能带动人气,但在最后关键时刻,选民们却不见得会投他一票,所以成功与否和艺人当红程度并没有太大关联,最重要的还是艺人平日的形象是否良好、值得选民信赖。

  艺人当选难,当选之后能从一大堆职业政客中间脱颖而出就更不容易。如果只是靠着高知名度的光环来获取名位,到头来只能沦为政治的附庸。有媒体刻薄地评价说,但愿胡瓜从政后别只会耍嘴皮子,否则我们宁愿看他在电视里耍。(王海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