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学放“军花”青岛在校女大学生要参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5:07 新华网

女大学生在市征兵体检站接受体检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6日上午,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的9名女生作为我市首批报名参军的在校女大学生,来到市征兵体检站做了体检,尽管最后的结果还没出来,9名想“投笔从戎”的女大学生仍然掩饰不住自己对军旅生涯的渴望。

  

人物: 一个宿舍两朵花

  青岛科技大学的刘小青和吴树荣都是工业自动化专业大二的学生,她俩一起来参加了征兵体检。巧合的是,这两名都想“弃笔从戎”的女大学生今年都19岁,她们不仅是同班同学,还住在同一个宿舍。

  吴树荣家是潍坊诸城的,性格略有些内向;而来自寿光的刘小青则很开朗,她告诉记者,中学时的朋友以前经常说她活泼得太过头,“应该到部队去约束一下”。

  “你们俩是不是商量着一起报的名啊?”记者问,两名女生一起摇头否认。她们说,上周在学校里报名后才知道原来在自己的身边还有个“战友”。刘小青开心地说:“我们俩报名后就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希望我们俩都能顺利通过体检当上兵,如果还能分到一个部队就太好啦!”

  

故事: 军训播下“军营梦”

  “我想到要报名参军还是因为初中的那次军训呢!”周帆是青岛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一学生,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军营梦”。

  “以前我对军人的印象只是想象中的,或者从别人的谈话中了解到的,升入初中时的那次军训,使我对军人有了更深刻更直接的印象。”周帆说,她在军训时担任“体委”,类似于体育班长,负责喊号子。一次喊号子,本该喊“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可是因为一急她把“立正,稍息”给漏了,光喊了声“向右看齐”。负责军训的部队教官说了声“停!”“我当时就懵了,以为教官得狠狠地训我一顿,让我意外的是,平时非常严厉的教官只是提醒我‘喊错了,再来一遍’,并和蔼地对我说‘别紧张,每个人都有出错的时候。’”

  周帆说,从军训教官那里,她感受到了军人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还有军人威武中的“人情味”。“从那次军训以后,我就梦想,自己什么时候也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周帆笑着对记者说,知道征兵消息的第一天,她就决心报名去。

  

对话: 到部队里学习

  青大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仝艳荣也报了名,记者与她聊了起来。

  记者:你读大二了,为什么还要选择当兵?仝艳荣: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记者:你到部队里,不怕吃苦吗?仝艳荣:不怕,我想我能适应。记者:当兵会不会荒废了学业?

  仝艳荣:我相信在部队里学到的东西会更多,再说我还可以自学啊。

  记者:服役结束后有什么打算?

  仝艳荣:我想在部队里考军校,以后继续留在军营里!

  背景: 高校招女兵头一遭

  据了解,从高校在校生中招收女兵这在我市还是第一次。市征兵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体检合格的女生下一步将参加政审,如果政审通过,她们将以义务兵的身份正式成为解放军的一员,服役两年。按有关规定,在服役的两年中,大学生女兵有机会报考军校并继续军旅生涯。另外,她们也可以选择在两年服役期满后返回原先的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文/姜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