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5:0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何晶茹报道:纪念《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座谈会1日在京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开罗宣言》等有关台湾的全部历史和法律证明,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容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容许某些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分割出去。

  座谈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共同
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海研中心顾问王在希,全国政协常委、海研中心顾问郑必坚,以及来自海研中心、中国社科院和首都部分高校共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60年前,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决战阶段的关键时刻,中、英、美三国首脑于1943年12月1日在开罗发表了著名的《开罗宣言》。这是第一份确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国际法文件,他从法律上明确了日本侵占台湾的非法性,强调了战后日本必须将台湾归还中国,为战后中国处理台湾问题提供了国际法依据。

  王在希在讲话中强调,60年来,《开罗宣言》的法律性质与效力为世界各国包括主要西方国家所确认。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节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则昭告世界,“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1945年10月25日,当时的中国政府正式收复台湾、澎湖列岛,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此后,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已经完全确立。

  王在希说,长期以来,“台独”势力把《开罗宣言》视为他们分裂祖国、策动台湾独立的最大国际法障碍,总是想方设法否定其法律地位和效力。他们置基本事实和国际法于不顾,鼓吹什么“一边一国”、“台湾独立”等歪理。殊不知,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一项历史性法律文件,决不会因为某些人的攻击而受到贬损。《开罗宣言》的法律地位历久弥坚,永垂史册。

  他强调,中国政府在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始终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要求当家作主、发展民主的愿望。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国政府绝不容许某些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分割出去。

  随后,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所长于沛,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全国台研会副会长许世铨,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海鹏,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饶戈平等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于沛讲到,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致拥护《开罗宣言》。该宣言签署60年来,台湾是中国领土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识。台湾不是殖民地或托管地,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存在“独立自决权”的问题,这是国际法所确认的。陈水扁之流妄图通过所谓“全民公投,催生新宪”,来确定“国家的主权和名号”,妄图从法理上割断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血脉联系,大肆进行分裂祖国的活动。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

  于沛所长指出,陈水扁大搞“台独”,公然违反国际法,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任何支持和承认。

  克礼发言说,“台独公投”违背了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等国际法文件明确宣示台湾的主权和领土属于中国,国际社会也一直都公认这一历史事实,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不能就其前途进行所谓的“住民自决”、公民投票的。而台湾岛内陈水扁、李登辉等“台独”分裂势力,为图谋一己之私、一党之利,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企图通过鼓吹“自决”、“公投”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搞“台湾独立建国”是完全违背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也是对“自决”、“公投”、“民主”、“人权”本意的刻意歪曲,更是对台湾民众的愚弄。

  专家们一致认为,无论从国内法还是从国际法的角度,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湾的领土与主权属于中国,都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台独”分裂势力无视《开罗宣言》等国际法文件所明确宣示的台湾的主权和领土属于中国这一铁的事实,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不仅是对国际法的亵渎,更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同时也是对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民族利益的挑战,是对人类和平稳定发展的美好愿望的蔑视。

  纪念《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就是捍卫中国的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的阴谋得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