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欧盟将逐步解除“对华敏感技术和军售禁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4:4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杨骏 刘芳报道

  11月21日,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与中国哈飞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EC─120轻型单引擎直升机生产线的转让协议。该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加缪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航空航天界合作。在欧盟限制对华高科技出口的背景下,此次合作意义重大。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加缪先生。

  “我们早知道中国人能行”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加缪动情地回忆起了他1984年与中国宇航工业老专家接触的情景,话语间充满了钦佩。“我们早就知道中国人能行!”谈到中国“神舟”五号,加缪更是显得异常兴奋。然而加缪先生很遗憾,这种亲密的交流自从1989年之后嘎然而止,那年欧盟国家追随美国对华奉行军事制裁政策,刚刚起步的中欧敏感技术以及军售往来即告终止,至今尚未恢复。

  从1981年起,中国就可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得到较为先进的技术。但1989年巴黎统筹委员会决定取消进一步放宽对中国的出口控制。1996年33个国家的代表在荷兰瓦森纳开会并签署《瓦森纳协定》(“瓦协”),决定实施新的控制清单。

  然而,中国并没有被这些所谓禁令拖垮。中国在高技术领域从来不依赖“拿来主义”,而是以我为主。十几年来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如今载人飞船已在太空中飞行。

  另一方面,“瓦协”成员并没有完全遵守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各种限制提议,俄罗斯在出口军事技术出口方面从来没有接受“瓦协”的限制。日本也在中国设立了巨大的高技术芯片工厂。此外,欧洲的许多高技术也面临着贬值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包括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在内的不少欧洲企业都频繁地对华接触。

  “解除对华限制尚需时日”

  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是世界第二大综合性国防和航空航天集团。提起EADS,中国人也许不太熟悉。然而提起空中客车和阿丽亚娜火箭,对航空航天感兴趣的人都知道;要说欧洲直升机公司——世界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和MDBA公司——世界第二大导弹制造商,军事爱好者也颇为熟悉。上述四大公司及其他一些享誉世界的民用和军工企业均在EADS麾下。EADS现有员工10万余人,产品涉及商务客机、直升机、战斗机、军用运输机、火箭、卫星、防务技术及相关服务等众多领域,各类产品均占全球第一或第二大市场份额。

  加缪先生也许是希望解除“对华敏感技术和军售禁令”的欧洲老板中最迫不及待的一个。也难怪,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不少核心业务在对华销售中几乎全被这道禁令挡在了门外,眼睁睁地看着俄罗斯等国因对华高技术和武器交易而赚得盆满钵满。

  加缪向记者表示,欧盟对华敏感技术和武器禁运早已经过时,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观点,而是欧洲大多数同行的观点。

  皮埃尔·巴鲁是EADS驻中国的代表,他说,实现对华正常的技术销售才符合逻辑,然而政治的事不是商业能决定的。他认为,“现在要欧洲15国同时具备足够勇气解除对华武器及敏感技术的限制仍然较困难”。

  解禁才是“硬道理”

  困难归困难,欧盟与中国逐步扩大的技术合作却从未停止。就在今年9月,中国宣布将参与欧洲卫星定位系统——伽利略计划的建设。正式协议已在10月末的中国与欧盟首脑会议上签署。这一合作计划将使中国和欧盟在科技、工业制造、服务业及市场开发等领域就卫星导航这一内容展开多项合作,而牵头搞伽利略计划的正是EADS集团。据了解,伽利略卫星定位计划具有与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一样的功能,随时可以用于军事。加上中法两国最近合作的“双星”计划,这次EADS与中国的直升机技术合作,以及法国科研部长最近对中国的频频示好,这些都预示着欧盟捅破“禁令”这道窗户纸只是个时间问题。正如加缪先生所说:“中国实力不断增长,我们与中国合作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定不移,我们相信这一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关系的不断成熟必将推动欧盟尽早解除对华军事和敏感技术限制。欧盟可能采取的做法是逐步性的,既逐步放开双方在军事技术和国防领域的合作。解铃还需系铃人,欧洲何时完全解除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在很大程度上考量着欧洲决策者的胆识、智慧以及欧洲内部的团结程度。毕竟对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解除各种禁忌才是“硬道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