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伊拉克“一少一多”:袭击效率提高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3:58 解放日报

  以“抵抗日”开始的11月,最终以血腥收场。29日两名驻伊美军的遇袭身亡使11月驻伊美军死亡人数达到79名,竟然超过了9月和10月两个月的总和。与此同时,驻伊美军地面部队司令桑切斯中将29日称,由于美军积极出击清剿游击队,反美武装近来发动针对联军的袭击事件大为减少,由过去平均每天35起减少到目前的22起。次数减少了,伤亡却上升了,按照逻辑运算的结果,这“一少一多”只能意味着一个结果:袭击效率提高了。

  这种效率首先体现在手段的先进性和打击的精准性。本月美军飞机“灾难”频频,11月美军死亡人数中一半都是毁在这类“灾难”上。在2日、7日和15日一架“奇努克”直升机和3架“黑鹰”直升机相继坠毁,共造成39名美军士兵死亡。而在此之前,伊拉克武装人员击落美军飞机的成功率很低。如果说,伊拉克战争中,伊老农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的故事多少有点运气和夸张的成份在内,那么在11月发生的这几起袭击至少表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打击技术有了一定的提高。

  在另一方面,袭击美军的次数减少了,但是在伊拉克的美国盟友的受袭频率却上升了。两个星期前意大利驻伊宪兵总部遭袭,11月29日一天相继发生针对西班牙情报官和日本外交官的袭击。美国军方认为,之所以发生这种“转移”,主要是美国目标的“无懈可击”让武装分子找不到下手的机会。但也有人认为,这些袭击表明美军的“铁锤行动”、“常春藤旋风1号”和“常春藤旋风2号”等大规模突袭行动并未奏效,相反武装分子在情报搜集和人员组织方面比以往更“专业”了。以11月29日的两起袭击为例,武装分子采用了尾随或伏击的方式,很明显他们对于袭击目标的行走路线事先是有情报的。在西班牙情报官员遭袭事件发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是记者而不是军队。记者记录了“践踏”实况,而姗姗来迟的美军只能赶来“收尸”,一切似乎也在计划中。在日本外交官受袭事件中,尽管这两名外交官乘坐的黑色汽车挂的是黎巴嫩的牌照,但是仍然没有瞒过袭击者。有美国媒体认为,他们是被错认为美国或以色列情报人员才遭袭。如果真是那样,改变的也只是遭袭对象。 (本报记者王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