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烫手山芋难脱手——析美向伊交权的困境和前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3:50 文汇报

  -文/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贾泽驰

  两周前,布什政府制定了一项从伊拉克撤军的“撤离策略(Exit Strategy)”,策略中,美国计划在明年夏天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在伊拉克建立自治,从而彻底摆脱目前的窘境。但是这个权力移交计划的时间表却受到质疑。有专家怀疑,在明年6月30日之前结束巴格达的美国占领当局的使命缺乏可行性。

  现在布什政府面临这样一对很难调和的矛盾:一方面,布什总统非常渴望尽快建立一个合法的、能够健康生存下去的、同时又是美国能够接受的伊拉克新政权,在明年大选来临之前,为自己的连任争取更多的选票;而另一方面,为了保证新伊拉克政权的合法性,布什政府又需要在伊拉克通过选举产生新政府,这一切又不能操之过急。美国政府高层日前还表示,明年的美国总统选举给伊拉克权力移交问题带来的时间上的压力还在其次,美军遭到的日渐升级的袭击才是迫使布什政府希望尽快移交权力根本原因。

  美国曾表示,由于缺乏最新的选民名单统计,在伊拉克实行全民投票不太实际。但在几天前,伊拉克宗教领袖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的最高称号)阿里·阿尔·希斯塔尼公开表示,他唯一能够接受的合法政府是通过全民选举产生的政府。伊拉克其他什叶派领袖纷纷表示支持阿亚图拉的立场。由于什叶派占伊拉克人口的60%且组织性强,美国对其既有所忌惮又非常想拉拢。什叶派公开要求全民选举对于只求“速度”而有暗箱操作企图的美国无疑是个警告。

  但是要建立一个公认的民选伊拉克政府却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美国人亲手挑选的伊拉克临管会现在是什么处境,美国政府也非常清楚。此外,美国政府高层也担心,虽然选举是产生自治政府最合法的途径,但是匆忙上马的投票是否也不够安全且不切实际呢?一些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也害怕现在在伊拉克举行全国性的投票会激发伊拉克选民的激进情绪,可能会加深民众对某些特定的、被认为是亲美的候选人的怨恨。

  由于美国目前比较重视什叶派,逊尼派教徒很不买账。而针对美国的暴力活动多发生在逊尼派控制的伊拉克中部。美国的中东问题专家表示,逊尼派感觉到在美国控制下的伊拉克,逊尼派被孤立了,因为逊尼派控制的阿拉伯社会复兴党和一些武装力量都在伊拉克战争后被美国解散了。美占领当局表示,现在要寻求逊尼派领袖的合作非常困难。“如果到明年7月所谓的新政府只是在伊拉克临管会里多加几个民选的成员,不到11月,伊拉克就会爆发内战”,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

  美国在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身边的官员和助手透露,布雷默对以上一系列复杂问题的担忧导致了美国早前作出最早在2004年年底前实现权力交接的决定。纽约大学法律助理教授、布雷默早前的宪法顾问诺亚·费德曼表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战后匆忙进行的选举通常选出的都不是推行民主化的人。也就是说,如果你操之过急,不应该当选的人就可能当选。”

  本月11日白宫从巴格达紧急召回了布雷默,与其商讨伊拉克快速权力交接问题。费德曼的观点一夜间遭到了否定。“快”字似乎成了布什政府唯一的速求。布雷默随后表示,政府与伊拉克临管会已经就如何尽快产生新政权有了一个“透明的、共同参与的民主进程计划”。黎巴嫩《每日星报》主编拉米·科里说,“在一片恐慌中白宫开了几次会就弄出这么个计划,这真让人感到丢脸。”

  虽然感恩节布什到巴格达时会见了四个临管会成员,但是布什政府中有相当的官员对于临管会缺乏信任,他们怀疑临管会不肯放下手中的权力,从而破坏权力交接。

  布什政府官员透露,现在最可能的方案是布雷默与什叶派达成某种协议,举行部分选举,从而在6月之前选出新的伊拉克的政府。

  (本报华盛顿11月3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