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法德欲建欧盟独立防务 美警告不得损害北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3: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将于周一在布鲁塞尔会见北约国家国防部长,欧洲防务倡议可能会给会谈蒙上一层阴影,华盛顿对此倡议持冷淡的态度。

  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预计将同意减少北约驻波斯尼亚驻军,美国和欧洲都面临着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兵力的压力。但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外长上周末达成的一项防务计划可能也会成为此次会议的议题,至少是在非正式会谈中。

  于上周日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拉姆斯菲尔德对欧盟建立一个独立的军事计划机构提出了警告。他说,不应该作任何使由19个成员国组成的北约陷入风险的事情。他没有具体拒绝英、法、德制订的计划,声称他还没有看到这一计划的文本。他说:“我认为作任何使北约冒风险的事情都必须有很好的理由。我认为没有理由去组建一个与北约竞争的机构。”

  拉姆斯菲尔德没有直接对欧盟的计划发表看法,他说他的看法也是北约大多数成员国的看法,北约大多数成员国都不希望看到使北约产生不稳定情况的发生。

  华盛顿对由反战四联盟法国、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在伊拉克战后提出的在布鲁塞尔之外建立一个欧盟军事计划部门持轻蔑的态度。英国在最近几个月对这一计划态度的软化更加深了美国的担心。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上周六称,这一加强欧盟军事能力的计划将仍保留北约作为欧洲防务中心的地位。布鲁斯尔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将是北约峰会前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北约峰会将于明年6月28日至29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北约那时将欢迎东欧的七个国家入盟。

  在波斯尼亚事务上,国防部长们预计将于周一正式同意将驻波黑的北约稳定部队的人数由目前的12000人削减至7000人。外交人士称,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欧盟预计将于明年年底接管波黑的维稳任务。国防部长还将讨论北约在阿富汗开展任务的最新情况。

  外交人士称,将于数个星期后离职的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将呼吁欧洲各国加强部队的“应急部署能力”,拉姆菲尔德也将强调这一点。一位北约的高级外交人士称:“这是一个真正的危机,解决这一危机需要时间和金钱。”他强调说,实际上只有很少一部分的欧洲军队能够很快就进行快速部署以执行维和或其它任务。(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