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恐怖分子为何发动“斋月攻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3:43 青年时讯

  北斗

  自从进入穆斯林斋月以来,在伊拉克、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地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已造成上百人死亡。美国反恐问题专家认为,这些连续袭击事件可以被称为恐怖主义的“斋月攻势”。

  历史上多次战争发生在斋月

  “斋月是祈求和平与安宁的时期。”研究中东问题的一位专家慕哈夫·酋贾迪说道。“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占领伊拉克的行动则为‘圣战’提供了很好的理由,好战的恐怖分子认为斋月是向异教徒进行圣战的时刻,‘假如敌人占领了你的领土,你可以在斋月宣战,’。”乔治·华盛顿大学一位伊朗裔伊斯兰教学者赛耶·侯赛因·那西尔也认为:从古至今,在伊斯兰教的历史上,就有多次战争是发生在斋月的。

  公元624年的斋月,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于白德尔战役中取得了巨大胜利,正是那场胜利,奠定了伊斯兰教兴盛的基础。随后千百年来一直受到阿拉伯人尊崇的大英雄萨拉丁·阿尤布,也在1187年的斋月,趁拉丁王国内讧之机,调集两万精兵,组成了阿拉伯联军,向十字军发动了凶猛的攻击,一举将其全歼,重新夺回了被伊斯兰教奉为圣城的耶路撒冷。当时的一位书记官这样记载了这一载入伊斯兰史册的战役:“我看到敌人的头颅散落在地,他们已经毫无感觉的尸体被马蹄践踏……复仇的喜悦在这些尸体上升腾。”

  除了这些古代的例子以外,近代也不乏此例。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使阿拉伯国家丧失了大片领土,埃及在战争中损失尤为严重。为收复失地,埃及作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为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埃及和叙利亚制定了多种迷惑以色列的措施。1973年10月6日是伊斯兰斋月的开始,以色列认为阿拉伯国家决不会在这一天发起进攻。而埃及、叙利亚两国恰恰就选择了这一天。1973年10月6日14时,苏伊士运河东岸以军防御工事的沙垒中,突然发出两声巨响,埃及蛙人在前一天晚间埋入水下的两个炸药包爆炸了。紧接着,埃、叙两国军队从西、北两线同时向以军发起突然袭击,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了。这次战争,在历史上又被称为“十月战争”,因是在斋月发动的,也被称为“斋月战争”。

  训练营已产出2万余名恐怖分子

  根据美欧以及中东地区的反恐专家的观点,最近陆续发生在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以及车臣和伊拉克的“斋月恐怖攻势”表明恐怖活动在全球日趋呈分散趋势,主要以那些在基地组织阿富汗训练营地接受过恐怖训练、如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恐怖机构为主。这些机构特点是规模小,但均被灌输了基地组织的极端主义信条并掌握了恐怖活动的实施方法。这一系列迹象都表明,基地组织正在通过向其他恐怖组织灌输基地信条和提供恐怖训练而逐步扩散,恐怖活动则日益呈现本土化趋势。根据美国军方情报,目前基地组织领导人已经授权在各地的分部展开同步、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

  美国联邦调查局一位高级官员认为,这些分散的恐怖组织之间最主要的联系就是他们都曾参加了基地组织在阿富汗训练营地的训练。据美国官方估计,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为止,已经有来自47个国家的2万名恐怖分子参加了阿富汗训练营地的训练。在这里,恐怖分子们可以学习如何制作炸药以及其他恐怖袭击手段的实施方法。目前针对一些地区恐怖袭击案件的调查结果表明,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采用了相同的熔丝。美国一位反恐怖专家说:“阿富汗训练营地使恐怖分子间经验的交流日益增多。”新加坡国防战略研究所的反恐专家罗汉·古那拉特那(RohanGunaratna)则认为:“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地简直就是一个恐怖分子的迪斯尼乐园,在那里,恐怖分子可以遇到任何来自其他恐怖组织的成员。”

  小布什竞选连任打出强硬反恐牌

  面对如此汹涌的“斋月恐怖袭击浪潮”,美国一些研究反恐问题的专家担心这些恐怖分子的下一个目标将是美国本土。11月初,美国截获了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一个网站散布的一条消息。该消息据称发自一个未知恐怖组织,警告那些仍留在华盛顿、纽约和洛杉矶的穆斯林迅速离开这几个城市。16日,据称与基地组织相关的一个机构声称在伊拉克、利雅得以及伊斯坦布尔的汽车爆炸事件不会停息,“直到你们亲眼看到这个时代最大的暴君,美国的心脏也发生爆炸为止。”

  对此,正在英国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发表演讲时进一步强调“全球仍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在有必要时可使用武力,以暴易暴,维护和平及民主价值”。与此同时,小布什竞选连任的电视广告也开始在美国中西部的爱荷华等州播放。这些广告都在传达同一个意思,这就是:假如你不接受布什总统,那么你就是对恐怖主义姑息迁就。如果你谴责伊拉克战争,那么你就是对恐怖分子让步。这些信息正是白宫和其政治同盟们,希望在共和党2004年总统选举第一次电视广告中向选民公众传达的。这就为均想在2004选举年利用反恐问题捞取政治资本的美国两党定下了争论的基调。

  面对日益增多的恐怖袭击事件,布什对打击恐怖主义所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也许更多的并不是来自他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而是他竞选2004年连任的决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