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格鲁吉亚——混乱仍在延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3: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关健斌

  市中心发生爆炸案

  第比利斯时间11月29日上午,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的格“工党”总部附近发生了爆炸,值得庆幸的是,爆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当天上午,“工党”总部附近的一个爆炸装置被引爆,爆炸损坏了“工党”办公楼和附近一些房屋的窗户。目前,格警方已开始对爆炸事件进行调查。爆炸事件发生后,格“工党”领导人纳捷拉什维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目的是向“工党”“施加压力”和进行“恐吓”。他认为,“工党”之所以遭到恐吓,是因为“工党”的支持率很高,是格当前执政党的“竞争对手”。

  “工党”与代总统分道扬镳

  11月30日,是2004年1月4日格总统大选候选人登记的最后一天。据记者从格中央选举委员会得到的消息,目前,该委员会共收到了9份参选声明。由于格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德弗达利阿尼于11月29日已经挂冠而去,所以30日格议会将召开紧急会议,以确定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主席。

  而消息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新主席很可能是现任31岁的哲学家恰别拉什维利。此人毕业于第比利斯大学,曾在纽约高等政治学院学习过两年。近年来,他一直担任格国内一非政府组织“公正选举”的主席,该组织也参加了不久前的反对派示威游行,并对11月2日的议会选举进行民间计票。

  与此同时,格“工党”11月29日宣布,“工党”将推选自己的候选人参加此次总统大选。该党领导人纳捷拉什维利表示,只有11月2日选出的议会才有权任命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人选,其他方面不应介入。此举表明,“工党”已经彻底与布尔贾纳泽分道扬镳了。

  格对俄不及时通报情况不满

  11月29日,格代总统布尔贾纳泽在第比利斯说,格方对俄罗斯没有向其通报俄同格境内三地区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磋商的情况表示不满。布尔贾纳泽称:“如果第比利斯把俄罗斯国内各地区的领导人都请来,在一起谈俄国内的事情,却不向俄方通报,这肯定会引起俄方的不满。”她说:“我们没有从俄方收到任何关于此次会谈的情况通报。”

  而同一天,俄外长伊万诺夫指出,俄罗斯此举没有“不良动机”,俄罗斯的主要目的是为格鲁吉亚局势能够在宪法和法律的基础上实现稳定提供帮助。伊万诺夫称:“格国内各地区的领导人访俄,是为了互相通报格国内的局势,俄罗斯一直支持格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俄方希望格国内的各族人民和平相处。我们没有其他意思,也不可能有其他意思。”

  在格鲁吉亚政权更迭后,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南奥塞梯自治州和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领导人,纷纷到莫斯科访问。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因谋求独立并企图并入俄罗斯,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权发生武装冲突。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在谢瓦尔德纳泽辞去格总统职务后,拒绝承认新政权。

  军队表态“与代总统保持一致”

  11月29日,格鲁吉亚国防部长捷夫扎泽在前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格鲁吉亚军队不应被用来解决国内争端。据报道,由于此前捷夫扎泽行事低调,有谣言称他对取代谢瓦尔德纳泽执政的格反对派领导人不满。捷夫扎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防部正在采取行动,以和代总统取得一致,军队绝对服务于代总统。”

  在记者招待会上,捷夫扎泽强调:“无论是革命还是反革命,那都是格国内的政治,军队不应介入。格鲁吉亚军队在政府采取的对外政策中才有意义,在解决国内问题时它们没有任何意义。”但他拒绝对11月23日发生的“天鹅绒革命”给予任何评价。

  老谢仍不打算离开格鲁吉亚

  11月29日,时任总统新闻秘书的伊姆纳泽对本报记者透露,谢瓦尔德纳泽仍不打算离开格鲁吉亚,他有意在格鲁吉亚搞一个战略研究中心,不过这可能是一两年以后的事了。他透露,“谢瓦尔德纳泽回忆录的第一部分已经写得差不多了,只是他要根据最近所发生的事情对以前的内容进行校对。”有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月29日与谢瓦尔德纳泽通过电话,对其23日作出辞职决定表示“赞赏”。

  虽然谢瓦尔德纳泽离开了格鲁吉亚政坛,但其支持者却没有完全“树倒猢狲散”。11月29日,他的支持者和谢瓦尔德纳泽本人曾支持的“为了新格鲁吉亚”党的领导人宣布,他们将组建一个名为“人民运动”的新政治党派。据悉,11月30日,该党召开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人民运动”党的领导人恰尔克维阿尼对记者透露,该党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推选本党的候选人参加2004年的总统大选,我们党将与格现政权用和平方式进行斗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