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商报社评:台海战争明年三月爆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2:2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日电 今天的《香港商报》发表题为《台海战争明年三月爆发?》的社评。

  社评说,台湾通过的所谓“公投法”,虽然在表面上排除了“统独条款”,但事实上并未能排除“台独公投”。果然不出所料,“公投法”刚刚通过,陈水扁就表示,他将启动“公投法”第十七条的所谓“防御性条款”,在明年 3月20日大选当天同步举行台湾历史
上第一次公投。该条款规定,“当国家遭受外力威胁,致国家主权有改变之虞,总统得经‘行政院’院会的决议,就攸关国家安全事项,交付公民投票”。

  民进党和台联党原本要对“公投法”国亲版本进行纠缠,现在已倾向放弃覆议要求,转而在举行“防御性公投”上面孤注一掷。台联党拟向陈水扁建议,以“台湾正名”及“制宪”作为这次公投的议题。民进党目前尚未提出具体的公投议题,但他们通过公投达致宣示“台湾独立”的目的是十分明显的。为了不给人以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印象,陈水扁很可能根据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的基点,在“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这个命题上打主意。倘如此,这次公投与宣布“台湾独立”就已没有什么分别了。

  国亲两党原以为打掉蔡同荣版本,便可排除“‘台独’公投”,在审议行政院版本的“防御性公投条款”时,国亲两党放弃了党内的整合,致使所谓“防御性公投条款”过关,是不负责任的。现在看,民进党在这次“公投大战”中使用的是“声东击西”的奸计,他们抛出蔡同荣版是“明修栈道”,吸引了国亲的全部注意力,结果让“防御性公投条款”得以“暗渡陈仓”,难怪台联党嘲笑“国民党误判情势”。

  社评指出,直到现在,国亲两党对陈水扁利用“防御性公投”搞“台独”的危险性似乎仍然估计不足,他们的一些核心人士认为,法律上虽然给了陈水扁发动“防御性公投”的权力,但行使时还是有实质条件及程序规定必须遵守。国亲人士说的实质条件是“台湾遭遇外力威胁”,而陈水扁则说,“台湾遭遇外力威胁是现在进行式。中国以四百枚飞弹瞄准台湾,北京当局又不断恫吓,这当然是处于武力威胁的处境,也就适用防御性公投”;国亲人士说的程序规定,一是“要经‘行政院’会通过”,二是公投议题“仍须经过公投审议委员会审议”;殊不知,“行政院”是陈水扁的“行政院”,“防御性公投”的议题是否需经过公投审议委员会审议,在目前通过的“公投法”中是属于模糊地带,民进党说根本不需要。在这种状况之下,“在野”党想阻止陈水扁利用“防御性公投”搞“台独”,难度就更大了。

  社评最后说,陈水扁一意孤行,已经不仅仅是出于“选举考量”,而是以牺牲台湾人民的性命来实现他的“台湾独立”梦想。大陆国台办在台湾通过“公投法”后强调,“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台独’公投”即是“台独”分子向13亿中国人民宣战,假如台湾在明年3 月20日真的以“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作为公投议题,两岸之间的战争也就无法避免了。(吴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