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批评欧盟防卫计划 称将动摇大西洋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1: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月30日警告说,欧盟独立防卫计划将破坏北约的地位,动摇大西洋联盟。

  拉姆斯菲尔德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他对欧盟增强独立防卫能力的计划表示担忧。“我认为北约数十年来为实现世界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没有任何一个组织可以与北约相比,因此如果有人对该组织的存在提出质疑,那他应该提供充分的理由。”

  拉姆斯菲尔德还强调,那些从大西洋联盟的存在中获得利益的国家不会希望北约解体。拉氏主要是针对东欧国家而言的,他们刚刚加入或正准备加入北约,其目的就是为了与美国结盟。

  英法德11月26日在柏林签署协议,同意建立欧盟军事指挥部,首次认可欧盟军队可以独立于北约和美国之外承担世界范围的维和与人道主义使命,这是欧盟实现独立防卫计划的开始。这一协议28日得到了欧盟25国外长的非正式认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7日晚致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首次将该协议通知美国。

  美国一再强调,欧盟建立自己的军事指挥部的计划将影响北约的地位。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最近也表示,这种努力是对大西洋联盟的最大威胁。美国对英国此次站在法德一边尤其感到失望,布莱尔曾再三向他最亲密的盟友美国总统布什保证,他决不允许任何损害北约地位的行为发生。(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