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外交官毙命伊拉克 日本坚持派兵披露最新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1: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日,在听取赴伊考察团的报告后,日本政府向伊派兵的决心在一度犹豫后再度坚定,正在积极拟订派兵计划。11月29日,日本共同社详细披露了这一最新计划,而就在当天下午,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遇袭身亡。对此,日本小泉政府表示不会妥协退让,将继续坚持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和派兵政策。

  ***日媒体披露日本向伊派兵最新计划

  在意大利驻伊宪兵总部11月12日遭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日本政府受到强烈震动,其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和首相小泉先后出来表示,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日益恶化,日本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将可能推迟。但是日本在派兵问题上的犹豫和退缩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日本政府只好再次向伊拉克派出考察团,调查情况。

  11月27日,赴伊考察团返回日本,向日本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等情况。根据他们的汇报,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11月28日宣称,伊拉克南部地区局势较为稳定,日本政府可以向那里派兵。

  随后,日本共同社在11月29日抢先详细披露了日本政府目前正在酝酿的向伊派兵最新计划。根据此计划,在下月末,日本政府就将派遣10名左右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队员作为先遣部队派往科威特和巴格达等地,并最终派150人左右的航空自卫队队员,担负空中运输任务。

  从明年2月起,日本政府将分4批向伊拉克南部的萨马沃派出陆上自卫队,从事净水、供水以及电力设施修复等工作,为驻伊美军提供后勤支援,到3月下旬将总共派遣约550名陆上自卫队队员。目前,日本防卫厅已经租用了多架俄罗斯大型运输机,将装甲车等武器装备运往伊拉克周边国家。报道说,这一计划最早将于下周由内阁会议讨论通过。

  ***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遇袭身亡

  然而,就在东京方面紧锣密鼓地制定派兵方案的时候,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城市提克里特附近遇袭身亡,这无异于给了“跃跃欲试”的日本政府当头一棒。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日本外务省30日证实,在29日下午5点左右,两名日本外交官在去参加一个伊拉克重建会议途中遇到伏击被打死,会场就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离日本驻伊拉克使馆大约10到15公里,当地反美情绪浓厚,袭击事件屡屡发生。

  这两名外交官分别叫奥克彦和井上正盛。奥克彦今年45岁,是日本驻英国大使馆的文化参赞,几个月前被派往伊拉克执行任务;30岁的井上正盛是日本驻伊拉克大使馆的秘书、中东问题专家。他们乘坐的黑色汽车挂的是黎巴嫩的牌照,但是仍然没有瞒过袭击者,他们的司机也身负重伤。

  ***日本政府态度强硬,称决不退缩

  事发后,日本首相小泉30日顾不上休息,召开紧急会议。一脸倦容的小泉在会上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向恐怖主义妥协退让,将继续坚持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和派兵政策。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当天也举行新闻发布会说:“奥克彦和井上正盛正在为日本参与伊拉克重建夜以继日地奔波忙碌,听到他们的噩耗,我悲伤万分,几乎说不出话来。我谨对他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哀悼。” 她表示,日本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将马上向伊派出调查组调查此次事件。她还说,日本不会关闭其驻巴格达的大使馆,也不会减少驻伊外交人员。

  川口顺子还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紧急通话,呼吁美国协助调查此次袭击事件,并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日本在伊人员的安全。鲍威尔在电话中表示同情和慰问,同时表示已经指示美国驻伊官员同日本方面全面合作。川口顺子则向鲍威尔承诺,这次袭击动摇不了日本参与伊拉克重建的决心和政策。

  据报道,这是自今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以来第一起日本人在伊拉克遇袭身亡事件。本月18日,日本驻伊拉克使馆曾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的枪击,但没有日本人为此丧生。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首相小泉正在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冒险。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自卫队中还没有人在战斗中杀过人或被人打死,如果他把日本自卫队派到伊拉克后出现伤亡,舆论必将大哗,他在国内的支持率将大受影响。(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