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外交官在伊身亡 日本国内就是否派兵展开论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1: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身亡这一事件导致整个日本都感到震惊,与此同时,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选民至少在伊国内局势稳定之前均反对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本周一,日本国内针对是否向伊派遣自卫队帮助伊拉克战后重建的问题再次展开激烈的讨论。

  上述两名外交官是自从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在伊身亡的头两个日本人
,这使得包括日本在内的美国盟国对于涉及伊拉克问题的风险感到更加担心。

  日本媒体对于上述事件感到愤怒和难过,尽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周日表示将不会因此而退却,但日本媒体对于小泉是否应该向伊派遣自卫队仍然是意见不一。自由派的《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表示:“为什么这些热爱伊拉克、不顾危险的人会被杀死?这一事件令人心痛,无论原因是什么,我们都无法原谅杀人者。”

  《朝日新闻》称,现在是小泉政府承认伊拉克国内局势不够安全的时候了,该报认为11月份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驻伊盟军遭到攻击的事件表明,伊国内的局势达不到派遣日本自卫队到伊拉克非战斗区执行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安全要求。《朝日新闻》称:“以目前这种局势自卫队无法在伊拉克顺利完成任务,自卫队无法得到安全保证。”

  事实上,两名外交官的身亡已经让小泉感到更加左右为难,小泉现在必须在与美国之间的重要安全联系和国内选民对自卫队安全的担心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

  与此同时,保守派的《读卖新闻》则支持小泉向伊派遣自卫队。该报称:“外交官身亡的消息令人伤心,这是一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退让,我们不应该放弃对伊拉克战后重建提供帮助的承诺,这其中就包括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

  与此同时,《读卖新闻》也表示,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的确令人担心,该报还对两名日本外交官没有得到安全人员的保护提出了质问。

  另一方面,《每日新闻》上述调查显示,仅有9%的日本选民支持尽快向伊派遣自卫队,43%的选民表示日本根本不应该向伊派遣自卫队,40%的选民称在伊拉克国内局势稳定之前不应该向伊派遣自卫队。同时,《每日新闻》表示选民对小泉内阁的支持率比10月份下降了14%,跌至42%。(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