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波音飞机合同遇麻烦:美拿小芯片做文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0:49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丁刚 李宏伟

  要不了多久,美国波音公司就要按合同规定,向中国交付两架波音737飞机了。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国务院通知波音公司,不得将一种装在飞机上、简称为QRS11的芯片出口到中国。波音公司顿时紧张起来,因为这种与硬币大小差不多的芯片,有可能使这笔买卖延期完成;更重要的是,波音卖给中国30架飞机的合同也面临考验,半个月前,他们刚刚
签下这笔价值17亿美元的大买卖。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也十分紧张。它生产的飞机上也装有QRS11芯片。按照美国的出口管制法,空中客车公司若向中国出口飞机,也须将芯片拿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务院的这个通知,对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都是一个打击,将严重影响它们的对华飞机出口。一位欧洲公司的总裁说:“事情非常糟糕。我们不同意这种做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与波音公司乘的是同一条船。”

  美国拿小芯片做文章

  这种简称为QRS11的芯片,是美国10年前研制成功的,重量还不到60克,主要用于陀螺仪装置,是飞机上的常用部件。装有QRS11芯片的陀螺仪,不仅能确保飞机的飞行方向正确,还能帮助机组人员判断附近的飞行物。因此,它广泛应用于全球民用、商用飞机。目前,全世界有1000多架民用和商用飞机装有这种芯片。它并不昂贵,一块也就1000美元左右,性能最优的约2000美元。

  高性能的QRS11芯片也可用于军用飞机、导弹和卫星地面站等。美国“雷神”公司生产的一种反装甲导弹就装有这种芯片。美国导弹装上这种芯片后,美国国防部就要求国务院将它列入对中国出口的管制名单。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可谓层层设卡,相关条例就有好几个,如《国际武器贩运条例》、《出口管理条例》等。美国1999年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还明确规定,向中国出口与导弹技术有关的项目,必须首先获得总统的认可,确定这不会对美国的空间发射工业造成危害,而且不会使中国的导弹或空间发射能力获得“重大改善”。这些法规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针对民用项目,重点是可以由民用转为军用的产品的出口;第二部分主要针对军用项目的输出。美国军方认为,QRS11芯片与这两部分法规都有关,因此,在对华贸易中必须严加管制。

  美国企业警告政府

  美国企业界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们指出,全球QRS11芯片的80%以上用于民用,惟独到了中国就有“军事威胁”!航空界人士还质问:这种产品投放市场已经有10年了,美国政府为何不早一点想到这个问题?美国商务部官员指出,美国的出口管制法正在损害美国自己的利益。其一,这使美国企业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此次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措施,波音公司将遭受惨重损失。其二,这也有可能对美国的军品生产造成影响。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说,一些企业看到小小芯片竟成了出口的拦路虎,私下里都表示不愿把自己的技术用于武器生产,他们不愿为此失去海外的民用市场。

  有鉴于此,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商务部不得不加紧会商,以便尽快找到一个妥善的解决办法,避免使波音飞机对中国的出口受到影响。11月初,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航空工业协会的高层致信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要求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以确保美欧航空业在全球的利益。美国航空工业协会更是要求政府尽快把QRS11芯片从管制产品名单上除名。有的企业甚至威胁说,长此以往,美国电子生产厂商将不愿再为军用部门供货,或者干脆把工厂和研发部门搬到国外去。

  中国买主警告美国

  大约半个月前,波音公司拿到了价值17亿美元、对华出口30架波音737飞机的订单。这30架飞机预计于2005年到2006年交付,买主是中国的5家航空公司。这笔大买卖对波音公司和美国政府来说都很重要。一方面,波音公司是美国工业部门最大的出口商,在美国对外贸易天平上的分量最重;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波音公司不愿失去这个市场。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间,中国将需要2400架新飞机,价值1970亿美元。

  《防务新闻》周刊报道说,波音公司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一些中国买主已经警告说,如果波音公司不能在近期按时交付两架飞机,他们将考虑撤销那笔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将不得不考虑这些情况。11月27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半个月前在美国订购波音飞机的中国国航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该公司的副总经理周立鑫说,美国对于飞机陀螺仪的限制并不是新鲜事。1988年以后,美国政府就规定,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售飞机时,不得将陀螺仪等备用件卖给中方,只能将其放在香港,中方确实需要时再从香港取。当然,飞机上本身安装的陀螺仪是不会被拿下的。此外,中国购得的陀螺仪必须自己使用,不得转手销售。估计美方这次不会因为一个零部件的原因而使整个订单泡汤。

  一位中方人士指出,说中国花几千万美元买架飞机就是为了得到几个小小的芯片,这简直荒唐至极。它再次表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体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近一段时间,美国有些人不断抱怨对华贸易逆差太大,但这起“芯片事件”却给了他们一个理由充分的回答———他们应该去问问美国政府,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如果因为一个小小的芯片而使波音飞机出口到中国受阻,中美双边贸易的不平衡将进一步加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