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法两国达成一致 欧盟发展独立防务取得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欧盟外长会议11月29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就创建欧盟军队达成一致。

  美国对来自欧盟的这一创立单独军事结构的计划很是耿耿于怀,但这回欧盟外长们勇敢地做出了回应。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外长会议期间,欧盟外长终于达成一致,朝着创建欧盟军队的道理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参加会议的人们都说这是一次带有“突破”性的会议。只是除他们外,外界对达成一致的细节还不甚了解。会后,斯特劳同法国外长德维尔潘一同告诉媒体,他们在最中心的问题上取得了共识。

  而人们最关心的还是“这是什么样的共识”。对此,斯特劳的解释是,“今后有关军事行动的决定必须由所有参与者共同做出。”与此有关的具体规定还有待做出。德维尔潘补充道,这支欧洲军队的大本营应该安置在哪里,各国的外长们还未能给出一个答案。德国提建立欧洲军队提交的草案中包括为计划和实现军事行动安置一个军队大本营,军事行动本身是独立于北约的。

  据外交官透露的消息,欧盟外长们达成的一致包括,在北约不愿干预的情况下,欧洲军队可以采取独立的军事行动。对此,北约方面自然将信将疑。他们担心,虽然欧盟军队言称同北约保持密切合作,但军队的出现将是欧盟完成独立军事行动的先兆。他们还知道,欧盟会小本起家,比如从30名士兵开始,但不久之后,便会出现一支300精兵的军队。

  对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来说,他这回的决定下得十分不易,这次,斯特劳违抗了美国的意志,将华盛顿的忧虑弃置一边。

  过去英国方面的犹豫不决一直使法德英这三个欧盟大国不能联合起来一致对外。英国的军事作战能力堪称强大,在欧盟国家中数一数二,加上它同美国的特殊政治关系,决定了英国的言行在创建欧盟独立军队的事宜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果说这回外长会议取得了“突破”,那么这个突破便是英国态度的转变。

  美国一直对欧洲人建立自己的军队还有深层的不信任,对此的批评乃至威胁从未简短。他们认为,这支军队将对对北约构成竞争。一旦竞争的局面出现,美国对欧洲安全政策的影响力将受到强有力的挑战。为此,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同斯特劳以及德维尔潘通了电话,他们就可能达成的计划做了详谈。鲍威尔的一名工作人员暗示,美国方面虽然听取了欧洲就建立军队的解释,但对此的猜疑仍旧很难打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