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名牌企业争抢三军仪仗队200老兵退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 10:19 北京晨报

  昨天,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军营礼堂,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的“2003年退伍老兵向军旗告别仪式”。仪式过后,200多名退伍老兵将陆续离开奋斗了几年的部队,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令人欣喜的是,这些仪仗退伍兵的就业空间出奇地宽阔。

  临别战友 军姿仍然笔直

  昨天,仪仗队第一中队山东淄博籍的老兵耿报很风光,今年退伍的他在大队首长和全体战友面前发言,身高1米8几的小伙子神采奕奕,发言的过程中始终带着自信的微笑。

  几分钟的台上演讲过后,耿报迈着5年来练就的仪仗队的步伐回到方阵中,继续保持着执行国家大型外事活动时的挺拔军姿。

  当大队长、政委亲自把临别时的礼物送到老兵手中时,当礼堂里响起战友们《送战友》的歌声时,一串串泪珠从耿报的脸庞滑过,虽然能够看出他想抑制自己的感情,可还是失败了!

  仪式后,在接受采访时,耿报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已经在大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很好的出路,“不久,我和其他4位战友就要到海南航空公司报到上班了。马上就要离开生活了5年的部队,确实非常舍不得。将来在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不给仪仗队抹黑。”

  难舍军营 争站最后一班岗

  队领导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兵是百里挑一,身高一般都在1.8米以上,要有高中文化程度,政治、长相上都有一定的标准。进队以后,我们的训练也是非常严格的,每年得执行100多次任务,没有休息日地坚持刻苦训练。要退役了,他们都很舍不得离开部队。”

  据仪仗队大队长刘士胥介绍,每逢退伍时节,队里的老兵不但不“掉链子”,还争着给部队作贡献。前几天,一名退伍兵自费花了近3000元钱为炊事班买了一台蒸馒头机,因为他实在不想再看到炊事班的战友们痛苦地揉面团。二中队教导员司留军告诉记者,今年队里有个名叫吕英超的战士因为在训练中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为此还被评了伤残,但是得知今年自己就要退伍后,他一再要求替中队战友们站好最后一班岗。

  耿报告诉记者,前天下午,他们中队的所有老兵最后执行了一次任务,去上级单位的仓库运送物资,5节车厢的货物,几十个人不到4个小时就干完了。中队的教导员告诉记者,这些老兵在部队最后一次为中队和大队争了光。

  三中队教导员杨小义告诉记者,每年举办送别仪式大家都会哭成一片,“临分别的这几天,我都在营房跟他们老兵住在一起,真是舍不得呀!”说着,他的眼圈有点发红。

  轻松就业 退伍老兵挑单位

  仪仗队每个老兵退役,都至少有两家单位可以选择。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航空公司、上海证券、华彬集团、华普集团、北京法警等热门单位慕名要人,仪仗队的退伍老兵确实很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有的单位甚至提前半年就来要人。

  仪仗队的领导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用人单位热抢退伍兵的现象,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仪仗队有光荣的传统,仪仗队的兵从外在气质、内在素质上都确实比较高。

  “我们在大队开了英语班,每周二、四、六晚上组织战士们学疯狂英语;办了八一电大班,今年退伍兵中近四分之一的战士取得了大专学历;开电脑班和军营网吧,干部和战士们在网上用QQ进行沟通交流,并要求退伍的干部都得拿到国家一级证书。平时的演讲赛和战士们自己主办的电台也都是锻炼他们的方式。”刘大队长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个学习型军营的概况。

  还有不少战士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通过面试、笔试等正规的程序找到工作。今年除了一些打算上学的战士外,每位退伍战士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记者 李晨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