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宗教旅游潜力大 教派利益分配成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22: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30日电 伊拉克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及宗教旅游资源。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社会局势趋于稳定的前景下,伊拉克政府及其宗教人士已提出振兴该国旅游业的宏伟计划,从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宗教信仰的游客到此朝圣、旅游,更能带来客观的经济收入。

  萨达姆时代的禁锢

  法新社的消息称,在萨达姆·侯赛因统治的时代,伊拉克旅游业处在其子乌代的掌控之下。每年,萨氏家族至少将抽取该国旅游业一半的收入。由于萨达姆实施专制制度,包括伊拉克的学校、教堂以及其它公共场所都打上了萨氏的专制色彩。在一种压抑的氛围中,旅游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

  另外,由于联合国常年对伊拉克的封锁与制裁,该国与邻国和其他世界国家的交往日渐减少。伊拉克的国民经济每况愈下,人民生活水平在走下坡路,在这种物质生活资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力发展旅游业不会被提上日程。

  20亿美元的年收入

  萨氏倒台后,伊拉克人看到了重建民主和发展经济的契机。该国的纳杰夫和卡尔巴拉因埋葬着逊尼派的创始人阿訇阿里和侯赛因而成为伊斯兰教的圣地,前来朝拜者络绎不绝。纳杰夫一家酒店的负责人称,在和平时期,单是前来朝拜的伊朗人每天就有两千多。该国一名旅游部门的官员指出,伊拉克拥有包括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湿地、棕榈林和宗教圣地在内的丰富旅游资源,她将成为全球旅游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伊拉克一名宗教官员伊斯马尔称,如果将来环境允许,伊拉克在未来里几年时间里将吸引来自全球的近千万游客和朝拜者,相伴而来的经济收入将非常客观。伊斯马尔称,伊拉克的旅游业将成为该国第二大支柱产业,年收入将达到20亿美元。有关部门指出,旅游业收入将用来加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国各种专家,尤其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专家。

  教派利益的分配是难题

  不过,伊拉克是一个多宗教国家,其中以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人士居多。在同一个圣地,难免存在旅游业所得部分利益的分配合理与否问题。在29日,伊拉克的外交与文化部代表,以及各宗教代表人物就该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对各教派建筑物所具有的“旅游价值”进行了评估,但也不免引发了争论。逊尼派宗教事务负责人阿尔·舍米甚至称:“我们拥有45座阿訇墓。那里不止是石头,更埋藏着智慧与灵感!”

  在当前的局势下,伊拉克首先应恢复安全与稳定,其次要保证包括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在内的各种宗教资源的平衡发展。同时,伊有识之士业已及时指出,伊拉克旅游业的发展必须得到伊朗、黎巴嫩等周边国家和朝拜者们的大力支持,因为伊拉克要发展宗教特色旅游业,朝拜就要收费了。29日,伊拉克正式成立了对政府负责的专门委员会,监督并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