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协议要求各国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17:07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法新社消息,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联合国有92个国家的代表新近通过了一个协议,要求各国政府清除全世界范围内数以百万计冲突中遗留下来的未爆炸武器。

  消息称,国际救援机构对采取这个协议表示欢迎,但对它“虚弱”的内容表示沮丧,称这一协定将很可能用于未来的冲突。丹麦驻联合国大使圣德兹是拟定这个协议的五人之一,他称协议一旦得到20个国家的批准将可能在2005左右生效。这一协议文本延长了联合国
在控制常规武器上的公约,标志着自1996年控制反人员地雷条约被批准后第一次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解除军备条约在联合国被接受。

  据悉,这个决议要求签署国家对其控制下的领土上的战争遗留爆炸物进行标识、处理、移除或摧毁。这也将使攻击国在使用某种武器前考虑两次,同时它还迫使攻击国要确保他们的武器能在撞击时爆炸。专家预测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扔下的集束炸弹有1/3没有爆炸。而目前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要求攻击国处理发射出去但没有爆炸的武器,这些国家只是被邀请参与清除行动,同时他们还会要求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的帮助。

  法新社报道称,这一协议是希望一个严格文本的欧盟与不愿签署一个新的有法律约束的协议的美国妥协的结果。也是第一个由英国政府签署的解除军备条约,目前英国还拒绝批准核试验全面禁止条约。此外,由于日本于二战期间在亚洲地区投下了数不胜数的炸弹和地雷,为了减少日本的担心,协议的第7条中称签署国必须帮助清除遗留下来的未爆炸武器。

  另据消息,作为战争遗留爆炸物的受害国之一,中国代表团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积极参与了为达成“战争遗留爆炸物”议定书而举行的多轮谈判。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指出,虽然“议定书”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对武器弹药的使用者为清除战争遗留爆炸物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有明文规定,目前应争取各国尽早加入“议定书”,并促使其尽早生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