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核动力探测器将赴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16:12 扬子晚报

  据美国媒体11月29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火星科学实验室即将推出新一代火星探测器。据悉,这种由核燃料钚推动的探测器约有一辆吉普车大小,它将于2009年10月从地球出发,对火星上一些“死角”进行考察,进一步探索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

  火星科学实验室工作人员透露,目前的火星探测器是靠太阳能电池板供应能量,而新的火星探测器上会装有一个小型的核反应堆,这个反应堆会令探测器拥有更充足的能量、
更长久的生命力和更强的科学探测能力。此外,以往的探测器到达火星后,都只能静止地停留在某一个地方,或者只能小幅度移动,但是新的探测器可以在较大范围内自如“行动”,帮助地面研究人员开展更广泛全面的观察工作。

  据悉,如果实验进行得顺利,新的探测器将于2009年10月出发,一年后抵达火星,并在那里停留整整一个火星年(相当于687天),在那些未经探测的“死角”收集材料,供人类进一步探索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推进器实验室主管保罗•申克尔表示:“核燃料和从前使用的燃料截然不同。它能令我们的探测器在火星上停留好几年,并且无论外界炎热还是寒冷,探测器都可以正常工作。此外,有了核推动器,探测器就可以承载更多的科学仪器,进行更多的探索。”

  不过,也有一些科学家担心,一旦这种新型探测器在火星上爆炸,核泄露会对火星表面造成强烈污染,更会给未来的探测工作增加难度。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