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电披露“公投立法”闹剧之中的美国影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0日 16: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台湾所谓“公投法”表决大战降下帷幕,个中的小秘密也开始浮现。据消息人士透露,台湾的陈水扁及民进党之所以在“统独公投”上临阵退缩,是因受到美国的强烈警告,陈水扁在表决大战前夕亲自劝退了党籍“立委”蔡同荣;而“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日前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时,则传递美方意思,要求拦下“统独公投”条文;泛蓝阵营也在美国“沟通”下,退回安全防线。

  对于其中的内情,民进党“立委”陈唐山一语道破:“大家都知道美国有施压,但台面上不能说。”据外电报道称,尽管陈水扁一再表明“公投立法”是“内政”,但美国的干预动作似乎也没有间断。

  “公投法”前天表决前夕,台湾朝野都表示,公投对“国旗”、“国号”和“领土”问题均不设限。之前中国大陆国台办强烈反弹,声称如通过不设限的“公投法”,北京必然会有强烈的反应,台湾海峡上空一时风云突变。但表决当日却峰回路转,通过排除“统独公投”的条文。

  刚访美归来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连日来奔走游说“立法院”高层、蔡同荣与台联党,极力阻挡可能踩触红线的“公投法”版本,以免引致北京摊牌,破坏台美默契。

  “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日证实,蔡英文日前拜会他时即传递美方意思,希望朝野不要让“国号”、“国旗”、“领土”成为“公投项目”。王金平当时表示,应由执政的民进党“立委”主动发动,而非靠蓝军“立委”来力挡。“陆委会”协调不顺利,最后不得不由陈水扁出面斡旋。“总统府”高层并向党内传达,美方不希望民进党飙得太凶,使“公投法”擦枪走火。

  美国在台协会官员近日频频拜会国亲“立委”,探询蓝营意图,并表达对朝野“竞飙”“公投”的忧虑。泛蓝“立委”解释,蓝绿纯为“选举”考量,美方毋须过虑。在美方压力下,蓝军才又回到“安全、稳健”路线。

  另外,华府高层官员在所谓“公投立法”之前,甚至直接致电台湾“总统府”,提出强烈警告。(佐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